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京剧花脸唱腔大全首次面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2:49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唐雪薇)中国京剧史上第一部净行唱腔的大型专辑《中国京剧花脸唱腔大全》日前正式出版发行。

  本书为大16开本,分为两册,收录了京剧净行自有音响资料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33位艺术家的经典唱段共260多段。上起清代当过内廷供奉的何桂山、金秀山、裘桂仙现存的全部唱腔资料,到京剧净行三杰金(少山)、郝(寿臣)、侯(喜瑞)和现代净行大
师裘盛戎、袁世海,及正净三奎、裘门诸隽和海峡两岸名家,乃至当代中青年净行艺术家孟广禄、杨赤等的代表作,包括了京剧净行演唱过的全部声腔板式和几乎全部经典唱段。其中还有一些十分罕见的珍贵唱段,如裘盛戎创演的反映越南人民抗击法国殖民主义战争的《南方来信》里大段的[反西皮散板]转[二六]唱腔,袁世海创演的古装戏《西门豹》里[二黄]弦[高拨子]的成套唱腔,齐啸云用英语演唱的京剧《奥赛罗》里的成套[西皮]唱腔等。

  该书里还附有每一位艺术家的小传,并对其演唱艺术作了介绍。书末附有《京剧花脸的唱腔艺术》一文,对花脸唱腔艺术的发展源流、艺术特点等进行了专门的研究。该书由许俊德编选记谱,鸣迟撰文,袁世海生前还专为该书作了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