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弘扬国粹助威奥运 百年西泠进京篆刻“中国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新的百年谱写“天下之社”、“名家之社”、“博雅之社”新篇章的西泠印社10月8日从西子湖畔来到北京,落户中国美术馆,携手国内外一流的篆刻大家,助威北京奥运,篆刻有着浓厚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的“中国印”。在同一天,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和西泠印社还联合主办了西泠印社副社长刘江先生篆刻艺术研讨会,刘江先生和李岚清同志共同为庆贺2008年奥运会雕刻了“绿色奥运”、“人民万岁”等6方印章。

  建社百年,西泠印社人才辈出,汇聚了吴昌硕、潘天寿、傅抱石、沙孟海、马一浮、黄宾虹、陆俨少、沈尹默、谢稚柳、程十发、钱君匋、李苦禅、朱屺瞻、丰子恺、启功等一大批近现代书画大家,社员遍及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现日本书坛泰斗小林斗庵、梅舒适,韩国书界名流金膺显、权昌伦等都是西泠印社社员。法国总统希拉克、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等外国政要以及毛泽东、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收藏使用西泠印社刻制的印章。早在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会见西泠印社副社长钱君匋时,对他刻的“毛泽东印”,赞不绝口,后又专门托人请钱君匋为他刻制了一方“毛氏藏书”之印,用来钤盖自己收藏的图书。2001年9月,第九次APEC会议在上海召开,江泽民主席赠送给与会的21个国家首脑的国礼,就是现在西泠印社副社长韩天衡刻的姓名章。在泰戈尔、鲁迅、冰心等大文豪的文字记录中,都有对西泠印社中人刻赠印章的赞美之词。西泠印社的印章,成为最具有中国特色的至尊国礼之一。

  2003年,北京奥组委将“中国印”定为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第29届奥运会会徽,给喜迎新百年的西泠印社人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西泠印社借助文化体制改革,转企改制组建的杭州西泠印社有限公司,通过运作“西泠印社”的文化经营,使他们终于有实力着手多卷本《篆刻学》的编纂工程。(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