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滕王阁里有电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滕王阁里有电梯?

  9月21日,路过南昌,偷出半天时间与神交日久的滕王阁一会。设想了诸多见面的表情,惟独遗漏的就是这样的惊愕。

  滕王阁得名于修建者。唐初,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都督洪州被封为滕王。唐永
徽四年,也就是公元653年,滕王在赣江之滨修建一楼,名曰滕王阁。

  电梯是万万不能乘坐的。与不愿花费1元钱乘梯费直上顶层的游客一道,顺着如同现代普通住宅楼一样的楼梯登阁,满心的不自在:如果王勃的魂灵能够重游,他能找到当年一气呵成那篇名作的故地吗?

  古语云:“江山之好,亦赖文章为助。”帝子自古多风流。如果滕王阁不在上元二年,即公元675年邂逅王勃,经历1300多年的岁月侵蚀,滕王阁和滕王都将无声无息地消失在历史的烟尘里。

  那是一次精彩绝伦的邂逅:“九月九日都督大宴滕王阁,宿命其婿作序以夸客,因出纸笔遍请客,莫敢当,至勃,然不辞。都督怒,起更衣,遣吏伺其文辄报。一再报,语益奇,乃矍然曰:‘天才也!’请遂成文,极欢罢。”

  那个时候,新修滕王阁大功告成,洪都都督阎伯屿心情可谓意外地一怒一喜。上述短文里没有写出来的部分相传是这样的:听说王勃开首写道“南昌故都,洪都新府”,都督便说:不过是老生常谈。又闻“星分翼轸,地接衡庐”,都督说,此乃故事也。当手下报说写出“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时,都督沉吟不语。等听到王勃写出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时,都督不得不叹服道:“此真天才,当垂不朽!”。而王勃,一个14岁参加科考便得高中的神童,当时不过二十五六岁,年轻气盛,恃才傲物的才子性情跃然而出。

  千年风雨飘摇中,兵燹战火,滕王阁多次被毁,先后重修数十次。现在的滕王阁已是第29次修建,而且是经过六年修复于1989年竣工的。

  登上据说是凭栏骋目的最佳处的第五层时,面对赣江,放眼望去,不见西山横翠的美景,只看到对岸一片新建的高楼;落霞与孤鹜踪影不现,横跨江面的大桥割断了远眺的视线。

  倘若王勃再世,他会写出怎样的《滕王阁序》?追问这样的问题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好山好水才会有好楼,也只有好山好水才会有好文。

  据说,现在的滕王阁,整个建筑是按宋式营造的,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连地下室共有九层,高57.5米,超过了历史上的任何一次重建。可是,如果仅仅用于登高望远,滕王阁恐怕远远赶不上近旁高达数十层的高楼,那么再登滕王阁的意义何在?

  南昌归来,郁闷中把“滕王阁里有电梯”的“惊人”发现告诉朋友,朋友见怪不怪。因为,几年前他去滕王阁时就已知道,而且,就是这个原因让他“过阁而不登”,只是在远处拍了几张照片。朋友还说,杭州西湖畔的雷峰塔里也建有电梯,而且还是能观风景的观光电梯!

  拜谒古迹,已经不敢奢求眼见的都是当年的旧物,可是,古迹重修时不掺入现代元素难道也成一种奢望?

  真的是“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