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注)中国文化经典:顶住好莱坞的冲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据好莱坞知名制片人彼得·罗异透露,《孙子兵法》、《西游记》等中国传统题材将很快贴上好莱坞标签,在未来几年内将全部变成好莱坞大片。与此同时,国内媒体目前最喧嚣的一则影视新闻,就是陈凯歌的《无极》怎样冲刺奥斯卡。中国的顶级电影人,一年又一年,对奥斯卡摆出一副“死磕”的架势,这几天媒体也在推波助澜,或为其壮行鼓劲,或分析奥斯卡评委的好恶,全然不屑报道国内观众的反应。

  一边是好莱坞盯上中国名著,文化扩张咄咄逼人;一边是中国顶级导演拼命往奥斯卡身上贴,对被好莱坞认可特别热衷,如此,这对中国电影艺术的前途将发生怎样的影响?———编者

  文化的力量可以是润物无声的,但同时也可能是雷霆万钧的。好莱坞强势的异域文化入侵中国,究竟是绚烂如美女,还是威胁似野兽?

  好莱坞在“戏说”我们的文化记忆?

  据了解,《杨家将》、《西游记》、《天仙配》,这些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故事在未来几年内将全部变成好莱坞大片。据好莱坞知名制片人彼得·罗异透露,遭遇“审美疲劳”的好莱坞已开始了“中国题材”的挖掘工作。《孙子兵法》、《西游记》等中国传统题材影片将很快贴上好莱坞标签。据悉,不久前已在浙江横店开机的《狄仁杰》是好莱坞“入侵”的排头兵,之后还有《天仙配》、《成吉思汗》、《杨家将》等经典中国故事将被重新演绎,美国片商计划在2008北京奥运年,把《孙子兵法》、《西游记》等中国题材也贴上好莱坞标签搬上银幕。

  好莱坞来了,留给我们最大的悬念就是:这些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经典题材会被美国人演绎成什么样子?他们将会“戏说”还是“正说”我们的历史和文化记忆?

  可以预想,好莱坞会将一个东方的、中国的、民族的、传统的文化题材处理成一个西方的、美国的、好莱坞的和后现代的电影文本。这其中,最大的可能是,传统文化元素的流失和故事逻辑的更改。以此前运作的《花木兰》为例,动画片《花木兰》并不是一个充分尊重中国人印象中那个传统“替父从军”的民间传说的模式和版本,而是进行了大胆的符合西方人接受心理和习惯的艺术夸张和改编,他们用自己的文化想象和演绎装进了这个名叫“花木兰”的瓶子里,然后大声吆喝着,出口到中国来大赚其钱。这将对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孩子们对这一中国历史上经典的女性形象的认同和接受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而当好莱坞陆续对《杨家将》、《西游记》、《孙子兵法》等一系列中国经典完成“西化”时,中国的孩子心目中的文化版图将会是怎样的图景?

  与此同时,中国导演却在亲历亲为的研究好莱坞影片的酿造秘方。日前,有媒体评价《无极》正是用了这个秘方的基本元素,体现的是欲望、爱情、自由、正义、神话和梦想等等。这些我们在几乎每一部好莱坞大片里都能找到的元素,如今成了中国影人评价一部电影好坏的基本标准。

  不要仅仅迷恋“好莱坞”的光环

  与好莱坞咄咄逼人的文化扩张相比,国内影视人却沉迷在一种好莱坞情结中不能自拔,过分迷恋“好莱坞”的光环,而却少有研究自己文化资源的优势。

  此外,与国外同类的艺术作品相比,国内的历史传说影视作品,大多流于机械和呆板,在思想深度和创意力度方面明显有缺失。如《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孙膑与庞涓之间的斗智并没有很浓的“兵法”味,倒是在其中穿插了不少香艳的爱情故事。

  对于中国电影的民族成分,中国电影家协会史学部主任黄嘉明态度乐观。他认为,观众在好莱坞电影里是得不到我们民族自己的情感生活的,民族文化的不可复制、不可替代属性是国产电影应该秉承的文化资源、知识资源和创作资源。

  向世界亮出自己独特“本土文化”魅力

  从文化因素看,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多元文化的特性要求好莱坞采用相对应的文化策略,大批生产能让不同阶级、种族、文化背景的观众都喜闻乐见的影片,形成了一整套比其他国家电影更具世界性的叙事和影像模式,是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功因素之一。

  我们通常会认为,文化与娱乐业属于“精神文明”的范畴,与物质生产并不相同。但这种观念在今天这个时代,需要大大更新。起码在美国这样的以科技、商贸等为主导的国家,影视、媒体等“文化产业”大有与汽车、电脑业等美国的主要产业一争高下之势。

  德国著名导演文德森承认:“美国人已经殖民了我们的下意识。”这里的殖民指的是影像的殖民,因为早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政治与好莱坞文化的共谋就使美国商界惊喜地发现,美国影片的放映常常引起对美国商品需求的增加。据当时的估计,出口1英尺美片即可以促销1美元的美国产品,出口12万个电影拷贝就等于派出12万个“美国大使”。因此,东西对阵中,中国应提升文化内驱力,向世界亮出自己独特的“本土文化”魅力,是中国电影人的责任。

  美国电影产业两大成功秘诀

  美国的电影产业有两大成功的秘诀,一个是占领世界电影市场份额;一个是工业化电影生产。从1987年开始,美国电影就占了整个世界电影市场的一半份额还要多。美国电影不仅攫取着世界各国的文化产业利润,更在文化价值观念等意识层面对各国进行着“软”控制。多年以来,世界各国一直以“文化主权”的名义来反抗美国的文化入侵。

  法国提出“文化例外”概念对抗美国电影业

  1993年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中,法国提出了“文化例外”的新概念来反对美国所倡导的把自由贸易范围扩大到文化领域。在国内,法国加大政府资助,以对抗美国的电影业。此外,加拿大直接颁布法令限制电影发行领域的外国投资,韩国则采取增加国产电影时间比例的办法限制美国电影侵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