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14届金鸡奖提名 《张思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56 东方早报

  从今年11月9日至12日在海南三亚举行的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始,金鸡、百花这两个奖项将再度各自为政。今年,将只颁发第25届金鸡奖的评奖结果。昨日,中国电影家协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本届金鸡奖的提名名单。显然这份名单与2004年中国电影大丰收的景象有些格格不入,那些票房大热的影片如《天下无贼》等压根不见提名踪影。但在今年华表奖上大放异彩的《张思德》占据了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多项重要提名。

  成龙首度争夺金鸡影帝

  金鸡奖与百花奖,堪称中国内地影坛最重要的两个奖项。百花奖被认为是民心所向的电影奖,而金鸡奖则是内地最专业的一个电影奖。不过,每年的金鸡奖评选总是争议较大。

  2004年中国影坛票房突破10个亿,电影拍摄数量超过200部。但是因为张艺谋的《十面埋伏》已经参加了去年金鸡奖的评选,而冯小刚的《天下无贼》根本没有向电影家协会报名参赛。因此,在金鸡奖的提名名单上,观众最熟悉的影片恐怕是获得最佳故事片提名的影片《新警察故事》。由于金鸡奖在今年放开了规则,允许合拍片进入到评奖范围,使得《新警察故事》的男主角成龙幸运地成为金鸡奖历史上,首个被提名最佳男演员的香港演员。他将与濮存昕(《一轮明月》)、吴军(《张思德》)、多布杰(《可可西里》)、罗德元(《沉默的远山》)一起争夺这个分量不轻的金鸡影帝。

  《张思德》拿下8项提名

  影片《可可西里》从上映后,就不断在参加各类电影节。而导演陆川在收获了大大小小许多奖项后,此次又得到了第25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以及最佳导演这两个重要提名。另一位有望在本届金鸡奖证明自己的年轻导演是伍士贤。他的《独自等待》赢得了今年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处女作奖。据悉,因为伍士贤美籍华人的身份,错失了最佳导演以及最佳编剧的提名。在此次金鸡奖的提名中,《独自等待》只是得到了最佳故事片以及最佳女主角的提名。

  依据惯例,金鸡奖的“专业”与华表奖的“政府”总是密切相关。本届金鸡奖的提名中,主旋律影片《张思德》成为大赢家。不过,该片在上映时,其艺术价值就有口皆碑。包括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等在内的8项提名,在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

  作者:早报记者 刘嘉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