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东赛艇队追平九运金牌数,顺利完成预定目标 阳盛阴衰,四金都产自男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10 南方都市报

  本报南京专电 (特派记者魏必凡)如果说前日广东赛艇队的夺金历程如履薄冰,那么在昨日,这支中国赛艇界的梦之队则向人们完美地展现了他们的实力与稳定性。虽然只参加了五个项目的决赛,但广东队却在四个项目中闯进前三,其中在男子四人双桨以及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决赛中更是勇夺金牌。至此,十运会赛艇项目全部结束,广东队顺利完成预定目标,获得了同上届全运会相同的四块金牌。不过同上届相比,广东队却体现出了明显的阳盛阴衰之势,所获得的四块金牌均为男子所得,而四年前勇夺三金的女队在本届全运会上则颗粒
无收。

  广东男将笑傲玄武湖

  有了前日两块金牌垫底,广东队在昨日比赛中心态放松了不少。率先打开夺金之门的还是广东男队,在男子四人四桨决赛中,曲天行/曲小明/于洪亮/周强四人从一开始就处于领先地位,最终以领先上海队近两秒的优势夺冠。

  在外人看来,一场完美得无可挑剔的胜利,只有广东队将士自己才知道赢得有多艰苦。当赛艇在2000米终点靠岸时,曲天行/曲小明/于洪亮/周强连走进休息室的力气都没有了,四人齐刷刷地倒在岸边的木板上喘着粗气。“由于对湖面和风浪不熟悉,比赛中不断有击打出的水花渗入艇中,越往后他们滑起来就越吃力。”林锦权一语道破了队员近乎虚脱的原因。

  本届全运会赛艇最后一个项目中,广东队乘胜追击,夺得了分量最重的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金牌。这样,在两天的赛艇比赛中,广东男将成为了玄武湖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四块金牌,是林锦权怎么也没想到的:“说实话,我到现在还有点回不过神来,中心当初给我们的任务只是一块金牌。”

  江西异军突起

  九运会上,广东赛艇队凭借东道主之利,夺得四块金牌,成为这个项目上的国内霸主。四年过去了,广东继续在赛艇上保持强大的实力,不过这一次,在江苏交出的4金2银4铜的成绩更让人信服,惟一稍感遗憾的是,这四块金牌全都是男子所得。浙江、辽宁仍是赛艇项目的传统强省,各获得了两块金牌。除了广东、浙江、辽宁传统三强外,江西异军突起,九运会才获得半块赛艇金牌的他们竟斩获三金,成为本届全运会赛艇比赛的最大赢家。这两天江西代表团的主要领导全都聚集在玄武湖督战,而三块金牌的成绩也让他们感到格外光彩,江西代表团副团长李小平开玩笑地说:“江西水多,所以注定了要在赛艇上多拿金牌。”

  夺金英雄

  曲晓明泪雨滂沱

  1986年12月出生的曲晓明是广东赛艇队年纪最小的队员,但也是最幸福的人。继前日同周强搭档斩获男子双人双桨金牌后,昨日他又同队友合作将男子四人双桨金牌收入囊中。

  夺得第二块金牌后,广东队另三名队员都在兴高采烈地同熟人打招呼,只有曲晓明径直走向了教练林锦权。在师徒拥抱的一刹那,身高1.92米的曲晓明竟像个孩子般,在比他矮近20厘米的林锦权面前嚎啕大哭起来,这一幕,让现场所有人都始料不及。许久,曲晓明才停止哭泣,望着众多在他旁边的教练、队友、记者,曲晓明才感到有些难为情:“对不起,我太激动了,没能控制好情绪。”

  曲晓明失态,他的恩师林锦权最能够理解:“赛艇运动员一般要练五六年才能迎来黄金周期,有的运动员从事赛艇运动十几年都出不了成绩,而曲晓明才练了两年多就在全运会上拿了两块金牌,这个荣誉别人或许一辈子都无法获得,毕竟他还不到20岁。”不过,林锦权并不认为曲晓明连夺两金有幸运的成分:“他悟性不错,而且平时训练又刻苦,在摆臂速率以及控制平衡的能力上,现在全国没有几个人能比得上他,只要他的经验再积累丰富点,2008年奥运会肯定会大有所为。”

  周强比曲晓明大8岁,是广东赛艇队男队队长,谈起自己的搭档来,周强是赞不绝口:“在比赛中,他永远有种不服输的精神,和他一起搭档,你会不自觉地被他的那种激情所感染”。

  特派记者 魏必凡(本报南京专电)

  官方总结

  高敬萍:我的感受是悲喜交加

  “谭美云、陈海霞,不要哭,笑一个,你们以后机会还多的是。”当十运会赛艇比赛尘埃落定之时,广东赛艇队中出现悲喜两重天的现象,一面是男队员的兴高采烈,一面是女队员的愁云密布,身为广东省赛艇中心主任的高敬萍,成了最忙碌的人,她既要表扬兴奋的男队员,又要抚慰失落的女队员。

  才安慰完队员不要哭,回到休息室的高敬萍自己已是热泪盈眶,在记者面前,她虽然极力控制自己,但终究没能忍住流下泪水:“我现在的感受就是悲喜交加,喜的是男队创造了一个奇迹,悲的是女队被剃了一个光头。我惟一的遗憾就是从来没有带队员获得过奥运赛艇冠军……”这个遗憾,高敬萍或许将永远无法弥补,因为本届全运会后,她将不再担任广东赛艇中心主任一职。

  同高敬萍一样面临离去的还有罗马尼亚人佐加,这位广东赛艇女队的主教练曾以教练身份参加过三届奥运会,每一届他都带队员夺得过金牌,但这一次全运会他却一无所获,从上届全运会三块金牌,到本届的被剃光头,合同到期的佐加走人已成必然,“近几年来,中国赛艇在国际赛场上取得成绩的运动员几乎都是广东的,很高兴我能够给广东队提供一些帮助。”知道结果的佐加并没有流露出多少失望的表情。

  特派记者 魏必凡(本报南京专电)

  图:

  广东赛艇队的小伙子们不负重望,确保赛艇队完成任务。

  新华社 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