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铁林:我一直在不同领域中穿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2: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丽文/图

  筹备暨大艺术学院大半年

  前晚6时,记者拜访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铁林。保安说:“这会老师们都应该去吃饭了吧。”筹备中的艺术学院没有学生,冷冷清清,只有院长办公室透出几缕黄色的灯光。推开门,张铁林正坐在桌前办公。一幅字、一方砚、五六支毛笔,恍惚中仿佛走进了“皇阿玛”挑灯批阅奏章的书房。旁边一个小巧的电脑显示屏却把人重新提溜回现实中来。

  应该是很累了,张铁林的眼睛里都是血丝,未开口前先强忍住一个呵欠,眼睛里立刻充满泪水。他喝口浓茶,又站起来打开电
脑里的一张专辑,耳边传来一个男声的京腔。“好久没唱戏了。”张铁林微叹一声,坐了下来。
张铁林:我一直在不同领域中穿梭(组图)
图:张铁林对本报娱乐版颇感兴趣

  教师得按我的理念走

  跟刚开始比,现在的张铁林已经不是“光杆司令”了。“我已经有了19个同事,其中17个是教师,一半是‘海龟’。”他自豪地说。

  这近10个“海龟”来自世界各个地方,新西兰、爱尔兰、澳洲、日本、英国、美国……“有些是我从国外‘挖’回来的,有些则是学成回国找机会的,都让我给‘诱惑’过来了。”张铁林用来“诱惑”“海龟”们的说辞是:“无论从结构还是办学理念来看,暨大这个新办的艺术学院比那些历史悠久的艺术学院包袱小得多,教师们更有创作的空间。”不过,真被“诱惑”来了,‘海龟’可不轻松。“我对他们要求很高。我的教师不能做‘教书匠’,要做‘艺术家’,要始终保持对艺术的敏感。因为一个教师尤其是艺术系教师的魅力,永远体现在他的艺术水准上。”此外,跟社会脱节的“纯艺术”也不是张铁林的追求。“比如动漫专业,我希望能由教师带头出作品。其他系也是。我要求我的学生必须从第一堂课开始就在实践中掌握知识。”至于教师们是否认同他的理念,张铁林态度很强硬:“他们跟我的想法合也罢不合也罢,总之我就得这么要求他们,必须接受我的办学理念。”

  有些繁文缛节不太适应

  张铁林领导下的暨大艺术学院共设动漫、音乐、美术、影视四个专业,“我今年的主要工作就是进行这些专业的申报”。这是一个非常麻烦的过程,从硬件到软件都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张铁林直言:“就我个人来说,有些繁文缛节我还不太适应。”让张铁林觉得“不太适应”的,是这些审批不但要经过艺术领域的专家,还得通过更多非艺术领域的人。但他说,自己并不埋怨谁,“因为这是体制的现实”。
张铁林:我一直在不同领域中穿梭(组图)
面对困难有心理准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跟上一次见面比,这天的张铁林明显疲惫了。他承认:“跟刚开始接手艺术学院比,现在的心态是有些变化。不过,所有的困难我都已经做了充分的心理准备。”

  “我是一个冷静的人,对在体制内做事可能遇到的问题早有预感。”张铁林平静地说:“我的任务是在一个非艺术的环境内建立一个艺术学院,打个不恰当的比喻,这好比将一株亚热带植物移植到大西北的土壤。这样的移植能不能使植物存活,我还在实验中。”话虽这么说,但若要张铁林承认学校或自己使错了劲,他可不会点头。“在综合性大学里建立艺术学院,暨大不是第一家。全国很多地方的实验都是成功的,也就是说,虽然条件受限制,但这株植物的存活率还是很高的。”只是,骄傲的他也忍不住呼唤学校的帮忙。“大家别忘了艺术学院是暨大的,而不是我张铁林的。假如没有学校的配合、理解、扶持,我再怎么折腾也没用。”
张铁林:我一直在不同领域中穿梭(组图)
演戏一直都是我的职业

  张铁林前晚办完公,第二天就去四川参加佛教活动,紧接着飞去青岛开一个国际电影研讨会,再跟着则到南京参加一个拍卖市场和收藏家研讨会。这些都是不同领域的事,张铁林却一件接一件做得很自然。

  张铁林的办公桌上就放着一份《羊城晚报》,他看到娱乐版头条是关于“小燕子”赵薇的,忍不住拿起来细读。看来,他并没有因为当院长而抛弃了娱乐圈。他也承认,说自己眼下已经接了跟孙俪共同主演的现代戏《屋顶上的蓝宝石》,还有古装戏《酒王》,明年春节后由他跟成龙演对手戏的一部动作片也正在筹备中。“一年拍两三部戏肯定是少不了的,因为演戏一直以来都是我的职业。”至于自己“身兼多职”是否会“影响不好”,张铁林理所当然地回答:“我觉得这没什么可奇怪的———毕竟我不是突然跑去演戏,而是突然做了艺术学院的院长。而且对我而言,各种身份和角色转换是件很自然的事情,那是我几十年如一日的状态———我一直都在不同的领域中穿梭。”

  我只是种“吸引力”而已

  从今年1月受聘到现在大半年过去了,对自己这个新角色———院长,张铁林却还不敢评价:“假如没有学生的成绩和学院的艺术成果作为参照,现在我说自己有多辛苦、费了多少心血,都没什么意义。我不允许我的老师或学生华而不实、光说不练,因为我自己也不是这样的人。”

  如今的张铁林,在广州的日子基本只在办公室和招待所两个地点间活动,“没有业余生活”。支撑和呼唤着他的是明年二三月份艺术学院正式招生的日子,他说他相信到那一天,“会有很多学生来报考”。至于“张铁林院长”在学院对学生的吸引力中占有多大的比重,他估计:“会有一定的吸引力。但那只是种吸引力而已,学院的实力更多地是通过其他方面来体现的。”前天傍晚的暨大艺术学院冷冷清清,张铁林看着窗外,那神情却好像已经看到了一大群欢声笑语走来的学生们。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