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罗兰大师亲自上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7:22 北京晚报

  中芭上演舞剧《卡门》

  今夏,中芭首次向外界透露将于下半年推出世界著名芭蕾编导大师罗兰·珀蒂的舞剧《卡门》,之后这台经典演出的首演日期就一直为芭蕾爱好者和媒体所关注。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排练,中芭演员的能力得到了罗兰·珀蒂大师的首肯,并最终确定将于2005年11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上演,届时,罗兰·珀蒂大师将再次亲临北京。

  说起《卡门》,也许很多观众更多地是对法国作曲大师乔治·比才的歌剧《卡门》的了解,而芭蕾舞剧《卡门》就比较陌生了。创编于1949年的舞剧《卡门》,是当时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主要演员的罗兰·珀蒂根据比才同名歌剧改编的,并与他的妻子、世界芭蕾明星琪琪共同领衔主演,轰动一时。在过去50多年里,罗兰·珀蒂的《卡门》早已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芭蕾舞剧之一,该剧在几十个国家上演,总场次超过5000场,这是包括《天鹅湖》在内的任何单一版本的芭蕾舞剧都无法比拟的。

  作为20世纪世界三大芭蕾舞编导之一的罗兰·珀蒂对合作者一向非常挑剔,多少年来,中芭一直期待着能有机会与其合作,但苦于实力不济。但是,最近10年,中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步入世界知名芭蕾舞团的行列。2004年底中芭首次被英国著名的舞蹈大奖、有着国际舞蹈界“奥斯卡奖”之美誉的“国家舞蹈大奖”提名为三大最佳外国舞蹈团之一,由此更加引起国际芭蕾舞界的重视。2005年初,已是耄耋之年的罗兰·珀蒂大师终于被中芭的实力和真诚所打动,同意亲自来华排演《卡门》等作品,这对世界上任何一个芭蕾舞团来说都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除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演出之外,舞剧《卡门》还分别于11月中下旬和12月底在北京保利剧院和世纪剧院演出,此外,该剧的大规模巡演活动也将在北京首演之后进行,目前已经确定的演出城市包括澳门、深圳、杭州等地,首轮巡演场次近20场,这对一部新鲜出炉的剧目来说非常难得,充分体现了该剧的魅力。

  与舞剧《卡门》同台上演的还有罗兰·珀蒂大师的另外两部经典作品《阿莱城姑娘》(比才作曲)和《年轻人与死亡》(巴赫曲),这台晚会节目构成,是世界著名芭蕾舞团———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并风靡世界。届时国内观众将有幸目睹原汁原味的世界名剧的精彩演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卡门》首演,是继舞剧《胡桃夹子》(中国版)、《希尔薇娅》等大型剧目之后,中芭再一次与北京大学大讲堂合作,将新创剧目的合成与首演安排在北大,并且坚持了一贯的“低票价”政策。罗 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