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胡亚捷 啥时说啥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07 每日新报

  《海阔天高》一口东北对白“规范语言”不能以偏盖全张钢姜宝成

  摄影新报记者姜宝成

  一部全景式反映中国开发区艰难创业历程的19集电视连续剧《海阔天高》,即将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播出。剧中,胡亚捷扮演的男主角罗达航是一位开发区干部,张延则出演他
的初恋情人童欣。在日前举行的该剧首映式上,记者发现,胡亚捷与王锦鹏两位男主角的东北话对白成为了该剧的一大特色。为何在广电总局重申“电视剧规范语言的通知”后,该剧仍要坚持使用方言来表现人物呢?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该剧主演胡亚捷。

  胡亚捷表示,用家乡话———东北话演戏是自己多年的心愿,接拍《海阔天高》一剧让他找到了机会。胡亚捷说:“罗达航这个人物个性鲜明,对爱情非常执著,不接受市长女儿的爱情,但与女友童欣也经常发生摩擦,我认为这样一个具有大男子主义的人物开口说东北话,观众更能接受。我认为开发区的建设者来自五湖四海,多种方言的构成可以使该剧更为生活化。为此,我特意向编剧提出建议,把这个人物的大部分台词都变成了东北话。同时编剧对剧本做了一些相应的改动———在故事刚刚开始时,童欣曾责难罗达航说:‘你这人对恋爱固执,对生活还是固执。在北京学习、工作了七年还说着一口东北话。’”

  对于目前广电总局有关“电视剧规范语言”的通知,胡亚捷表示自己并不知情,“作为一名演员,我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也可以模仿各地方言,说自己的家乡话更是没有问题。我不知道广电总局的这个通知,但我认为这要考虑剧中人物使用方言是否合适。东北人说话有男子汉的气势,适合《海阔天高》中罗达航这个人物的性格,如果硬要他用普通话对白势必会给观众造成呆板、生硬的感觉。我认为自己和王锦鹏在剧中用东北话的对白是合适的,相信观众在欣赏《海阔天高》时也会引起共鸣。”

  新报记者张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