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提琴之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6:34 北京晚报

  今晚,北京国际音乐节有史以来第一场中提琴专场演出将在北京音乐厅上演,为北京乐迷展现中提琴魅力的是目前国际上最优秀、最具影响力的中提琴演奏大师塔贝亚·齐默尔曼,她的丈夫、美国指挥家史蒂文·斯隆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与齐默尔曼合作演奏匈牙利作曲家巴托克的《中提琴协奏曲》和法国作曲家柏辽兹的《哈罗尔德在意大利》。昨天,齐默尔曼夫妇在中国爱乐乐团排练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能够安心演出,他们特别把三个孩子带到北京,尽管最小的孩子只有两岁。

  作为独奏乐器,中国爱乐者最熟悉的是小提琴和大提琴,对于中提琴的欣赏和认识人们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中提琴在交响乐队中也往往是被忽略了的角色。其实,中提琴的身材因为比小提琴略大一些,因此它的音色也比小提琴要更加饱满、浑厚,音域的下限也比小提琴多出整整五度。在齐默尔曼眼中,中提琴的魅力无与伦比,“我3岁开始学琴,用的是小提琴的琴身,中提琴的弦。人们总说中提琴有一种特别忧郁的声音,我却不这样认为,中提琴更接近于人声,而且在高音部分靠近小提琴,低音部分靠近大提琴,表现力很丰富。”不过,齐默尔曼也强调:“乐器只是乐器,我尽量从一种乐器发掘出不同的声音,千万不要被乐器限制住,音乐比乐器重要的多。”

  即将上演的两首“大部头”的中提琴作品是巴托克《中提琴协奏曲》和柏辽兹的交响协奏曲《哈罗尔德在意大利》。《中提琴协奏曲》是齐默尔曼最擅长的作品之一,尤其是作品第一乐章中技巧难度较大的华彩乐段,可以任由演奏家自由发挥。齐默尔曼介绍,这首曲目是针对作曲家巴托克手稿改编的版本,从配器、编制上更加丰富。

  今晚担任乐队指挥的是齐默尔曼的丈夫史蒂文·斯隆,他早年曾在加州大学学习过中提琴的演奏,因此两人的配合更加默契,齐默尔曼也坦言和史蒂文·斯隆同台演出是最享受的时刻,相信这样的好感觉将会带给今晚的每一位观众。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