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版《随想录》刚出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6:34 北京晚报
新版《随想录》刚出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原本要作为巴金101岁生日礼物的新版《随想录》,成为对他逝世的纪念。新版《随想录》是1—5卷的合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巴老专门把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写作的《没有神》来作为这个新版本《随想录》的代序。

  《随想录》是巴金先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在此书中,他直面“文革”带来的灾难,直面自己人格曾经出现的扭曲。他愿意用真实的写作,填补一度出现的精神空白,履行一个知识分子应尽的历史责任。直到今天,这部作品依然在当代中国知识界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一步步逐渐深入的独立
思考,首先从主张“干预生活”开始。独立思考———把心交给读者———讲真话,它们成了《随想录》不断出现的自白。清醒的自我忏悔意识,使巴金率先提出了诸多至今看来仍不乏生命力的思想命题。

  道德忏悔、从全人类角度看待“文革”、倡导建立“文革”博物馆,这是《随想录》在当代思想史上最为重要的三点贡献。

  这次刚刚新出的作家版《随想录》还收入了巴老在写作《随想录》期间和他不同时期的历史照片和手迹近30幅。书籍装帧设计精美庄重,将历史的凝重和文化的深厚融为一体。孙小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