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沪上设展哀思无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19 每日新报

  花瓣挽联作凭吊图片手稿忆巴老

  继四川巴金文学院通宵开放供人凭吊、中国现代文学馆连夜设展让大家寄托哀思之后,昨天一早,上海作协一楼大厅的巴金图片纪念展,也开始对外开放,以方便大家表达对巴老的追思之情。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名人、媒体记者以及广大喜爱巴金的读者约两百余人到场参观,或留言以抒胸臆,或表达依依送别之情。

  巴金老人曾在上海多处居住,武康路113号是他居住了40年的家。巴老去世后,很多人来到此处拜祭。巴老家属为了方便大家寄托哀思,特别委托上海作协设置追思场所。位于巨鹿路675号的上海作协在一楼大厅设置的巴金图片纪念展,于昨日一早向公众开放。记者上午赶到现场时看到,上海作协大门上挂着用鲜花围绕的“纪念文学巨匠巴金先生”的牌匾,在巴金的图片纪念展厅入口两侧都摆满了寄托哀思的花篮。在入口设立的留言签名处,记者看到不少喜爱巴老作品、钦佩巴老人品的读者的留言,如“良知逝去,巨星陨落”等,深情和哀思让人唏嘘不已。

  摆放在上海作协一楼大厅正中的是巴老的半身雕像,雕像上方的墙上写着“怀念巴老”四个大字,雕像下方刻着巴金的名言———把心交给读者,雕像底座四周撒满了玫瑰花瓣,紧挨雕像两侧的墙上挂着由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敬赠的挽联———“寒夜前头仍须随想,激流尽处应是黎明”。记者了解到,这幅既涵盖了巴老最著名的作品名又贴切地展现巴老一生为人的挽联,由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会长、著名学者陈思和题拟。大厅四周的墙上陈列着巴金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近百余幅,其中既有巴金和老友冰心、艾芜、沙汀等人的聚会照,也有巴金和儿子李小棠、女儿李小林以及孙辈的合家照,还有巴金的散步、写作等生活照。在大厅两侧的玻璃橱窗里,还分别陈列着巴金的手稿和早期出版的巴老作品,其中,因历经岁月沧桑而略有残损的《家》《春》《秋》陈列在最显眼的位置。

  在巴金图片纪念展现场,弥足珍贵的巴金手稿吸引了大家的视线。记者通过采访上海巴金文学研究会秘书长冯沛龄了解到,本次展出的巴金手稿共1000多页,其中包括巴金1962年-1982年间的日记、一部样板戏剧本以及部分《随想录》手稿。冯先生告诉记者,所展图片和手稿能让大家更清楚和直观地了解巴老的生活足迹,他的精神和作品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