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巴老最后无遗愿家中不曾设灵堂 子女情绪尚平静魂归大海是故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0:19 每日新报

  昨天,在上海作协设置的巴金图片纪念展的现场,记者采访了曾守在医院四天目睹巴老走过最后人生旅程的上海作协副主席赵长天。

  负责主办此次纪念展的赵长天告诉记者,巴老离去时很安详,没有痛苦,他的子女李小棠、李小林现在的情绪非常平静。在巴老家中,并没有设置灵堂,只是在二楼悬挂了一张巴老的彩色照片。

  记者:巴老离去时痛苦吗?

  赵长天:巴老病危的时候,我在医院守了四天,目睹了巴老离开我们的全过程。说实话,当时心里很矛盾,一方面不希望巴老离去;另一方面,又不希望他痛苦地活着。虽然巴老缠绵病榻已久,但离去时非常安详,不痛苦。巴老临到最后思维仍然很清醒,如果你呼唤他,他会转过头去看你,用眼神和你交流。

  记者:巴老最后是否留下遗愿?

  赵长天:应该没有,事实上巴老四五年以前就不能说话了,他表达的东西只有女儿李小林听得懂。

  记者:巴老故去后,他的子女情绪如何?

  赵长天:小棠和小林都非常平静。

  记者:为什么这里也只是图片纪念展而不是灵堂,巴老家中设灵堂了吗?

  赵长天:我们觉得这个展览更有纪念意义,这里展出的图片和手稿都弥足珍贵。巴老家里也没有设置灵堂,只是在二楼悬挂着一张巴老的彩色照片。

  记者:展厅里陈列的巴老雕像有什么特别意义?

  赵长天:这尊雕像是来自宜兴的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徐秀棠专门为巴老百岁诞辰创作的,是用宜兴特产紫砂做的。

  记者:关于巴老骨灰安置于何处的说法很多,在《随想录》中,巴老说要把自己的骨灰撒进大海。而四川人民又希望巴老的骨灰能回归故里,现在巴老家属的意思究竟是怎样的?

  赵长天:要看他们的意思,应该不会违背巴老的意愿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