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盏明灯依然照耀着我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05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张伟强)昨天,上海市作家协会举办的《怀念巴老》展览正式对外开放。众多市民从各处赶来,满怀崇敬心情瞻仰着巴金留下的一幅幅生动照片。

  《怀念巴老》展览即日起至本月28日举行,时间为每天上午8时45分至晚上8时。昨天上午8时不到,就有读者来到作协。作协大门上方,横挂着“怀念文学巨匠巴金先生”横匾,作协大厅外,摆放着中国作协、统战部、全国政协等送来的花篮。大厅正中,巴老的塑像目
光炯炯地望着来宾,四周是48幅巴金与亲朋好友在一起的照片(见图)。巴金与夏衍、茅盾、冰心等文学大师合影的照片十分珍贵。在两只一人多高的红木书橱内,陈列着巴金著作的手稿;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1-26卷《巴金全集》,3本纸张已经发黄破损的《家》、《春》、《秋》格外引人注目。

  上海作协副主席赵长天说,这个展览以巴金担任中国作协主席之后的照片为主,有工作照、生活照,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从中可以发现这位大师是多么平易近人。赵长天说:“巴老对人和蔼可亲,每当客人告辞,巴老总要亲自送到大门口。即使后来他年迈体弱,也坚持撑着送到居室门口。巴金曾说,作家不作家不重要,文学不文学不重要,关键要看他对人民有什么贡献。这些话说得多好啊!”

  巴金逝世后,巴金文学研究会会长陈思和接到了数不清的电话,手机铃声不停。他认为,巴老的一生在不断痛苦地思索,还要与病魔作痛苦的斗争,令人感慨令人钦佩。陈思和认为,“我们追忆巴老,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巴老的人品和文品。”

  大厅里轻响着巴金喜欢的贝多芬和柴可夫斯基的音乐,人们慢移脚步,仔细端详着展品。一位中年妇女轻声对记者说,展览中没有巴金夫人萧珊的照片,令她遗憾。萧珊比巴金小14岁,在长达28年的共同生活里,巴金与萧珊相亲相爱。文革中,为保护巴金,萧珊被红卫兵的铜头皮带打过。1972年,萧珊患了直

肠癌与世长辞,临终前一直念着巴金的名字。萧珊故去后,巴金一直将她的骨灰放在自己的卧室里。这位读者认为,如果展览中有巴金与萧珊的照片,就更完美了。

  不少读者观展后纷纷留言。《收获》杂志编辑程永新写下“巴老不老一生如金”,意味深长。文学爱好者蒋一激情喷涌地说:“有您在,灯亮着;您远去了,您这盏明灯依然照耀着我们永远前进!”(来源:劳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