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普通话难倒名嘴 规范主持人语言"一刀切"引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0日电在央视众多富于影响力的名嘴中,毕福剑、阿丘、张羽等以独树一帜的风格吹来一股清新之风。可是,靠嘴巴吃饭的他们最近却为“普通话达标”发愁,甚至面临可能“下岗”的危机。据《新闻晚报》报道,对于广电总局对主持人普通话等级证书采取“一刀切”的做法,业内人士颇有微辞,大部分认为播音员和主持人应区别对待。

  普通话难倒名嘴一片

  对于被传面临可能“下岗”的危机,被称为“电视界孔庆翔”的《社会记录》主持人阿丘昨天证实了这一说法。此前主要从事戏剧创作的他加盟央视新闻频道后,为了站稳脚跟,不得不克服家乡口音,并取得了一级乙等的普通话等级证书。“但是,按照央视国家级电视台的标准,播音员、主持人的普通话等级要达到一级甲等。所以,7月底我报考了甲等考试,但考完后就感觉希望比较渺茫。”

  昨天,阿丘有些沮丧地透露,他此番的确没有通过,和他同样不幸的还有毕福剑等人。张羽则还在等待通知。

  “一刀切”做法颇受质疑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为了纯洁普通话,专门批转的《中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自律公约》的通知中着重指出,主持人要“以推广普及普通话、规范使用通用语言文字、维护祖国语言和文字的纯洁性为己任”、“除特殊需要外,一律使用普通话,不模仿地域音及其表达方式,不使用对规范语言有损害的口音、语调、粗俗语言、俚语、行话,不在普通话中夹杂不必要的外语,不模仿港台话及其表达方式。”省级以上主持人要求一级甲等普通话证书,是上岗的必要条件之一。

  对于主持人普通话等级证书采取的“一刀切”,业内人士颇有微辞,大部分认为,播音员和主持人应区别对待。新闻类主播要字正腔圆,而娱乐类、谈话类主持人如果也是一板一眼吐字发音就显得不适合了,应该给予适当放宽。此外,既然是规范纯洁普通话,为什么地市级电视台就可享受“一级乙等”的宽松待遇呢?(张建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