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怀旧中寻求生存空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45 扬子晚报

  虽然小江的《电影往事》南京票房惨淡,但这并没有令张杨的《向日葵》上映有所迟缓。10月影市大片缺乏给了第六代导演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而有意思的是,第六代用这个机会开始了不约而同的“集体怀旧”,这成了2005年的一个现象。从《孔雀》到《青红》,从《红颜》到《电影往事》,再到18日上映的《向日葵》,第六代统统把视点转向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第六代普遍“恋旧”

  不同于第四、第五代们的使命感,第六代更看重自己的“个人记忆”。他们一律放弃了与当下的生活“对话”,而将视角转向内心,转向他们记忆中的历史。顾长卫说过,《孔雀》里主人公的生活就曾经是他的生活;王小帅的《青红》复制了王小帅本人的青春成长环境;《红颜》来自于导演少女时代对女性命运的体察;《电影往事》基本上是借用“露天电影”这一集体行为来表达小江对过往简单、朴素生活方式的留恋;而《向日葵》,导演张杨更明确地告诉记者:“影片中有我个人很多的真实经历,这次我是有意将个人色彩渗透到创作中去。”

  “中国式怀旧”受世界青睐

  顾长卫的《孔雀》今年2月在柏林电影节上得了银熊奖,这是一个信号。紧接着,5月,王小帅的《青红》从戛纳电影节捧回了评委会大奖;9月,女导演李玉的《红颜》征战威尼斯,获得了“欧洲艺术奖”;9月底,女导演小江的《电影往事》在德国汉堡拿回一座导演处女作大奖;和《电影往事》差不多同一时间,张杨的《向日葵》在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斩获了最佳导演和最佳摄影两个大奖……2005年,第六代导演四处出击,并且很少空手而归。如同张艺谋早年的“红高粱系列”在欧洲受宠一样,这些怀旧之作再次满足、迎合了世界的“中国情结”。

  “怀旧”遭遇影院尴尬

  虽然在国际电影节上屡有斩获,但这些“怀旧”作品却普遍地“墙内开花墙外香”,在国内影院遭遇了空前的票房尴尬。除《孔雀》小有收获之外,其余影片票房均淡然无光。近日上映的《电影往事》在宁还遭遇了“零票房”,前天下午开始上映的《向日葵》也冷冷清清,观者门可罗雀。这两部影片均在院线“虚晃一枪”即匆忙下线。金陵工人影城销售经理欧阳冲总结说:“像《向日葵》、《电影往事》这样的电影,故事题材不够时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题材很难引起现代的观众群的共鸣,加上宣传力度的缺乏,根本无法成为商业电影院的主力。把《向日葵》与刘德华的《再说一次我爱你》放在一起,八成观众都会选择后者。”本报记者马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