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摇滚歌手郑钧下月出小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45 扬子晚报

  “现在大家都在出卖东西,但我出卖的那部分与大多数歌手不同,它是真实的悲伤与快乐。”———昨天,摇滚歌手郑钧一身轻松便装来到南京,这一回,他“出卖”的却不是音乐,这位在唱片上久荒的歌手下月将在江苏文艺出版社推出自己的首部书,与绝大部分艺人不同,他出的是一本小说———这不是所有人都有本事“出卖”的。

  主人翁原型是我

  一个摇滚歌手,写的小说会是什么样?这是所有人的好奇。谈起这本还未出炉的新书,郑钧一直神色坦然,话题活跃,“它写的是一个摇滚歌手和一个音乐制作人的生活经历,我想通过他们来表现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音乐人的内心感受,他们在传统的教育和西方自由、自我的生活状态之间选择、彷徨、挣扎。”小说的故事自然是杜撰的,但是处女作一定会折射作者的生活,这点郑钧毫不讳言,“大多数的细节都源于生活。主人翁的人生简历甚至星座血型,原型都是我。”

  名字叫《菜刀温暖》

  郑钧将这本书起名为———《菜刀温暖》。“生活有如一把菜刀,我们只是案板上的一颗菜花或者冬瓜,引颈待命。”这是郑钧对生活的极端悲观主义体悟,不过,正如他对自己的判断那样,他还有另一面积极的生活观,“按说菜刀应该性属冰冷残酷,但当它从我的脖子切下时,我竟感到了一丝温暖。可能是由于刀上有我的热血飞溅吧。”———在黑暗绝望之中绽放生命的鲜亮与狂烈,这或许正是郑钧对于活着的理解与追求。他的主人公一个叫“温暖”,一个叫“菜刀”。

  “任何一个艺术家,第一个责任就是要唤醒大家的良知与内心深处美好的东西,这本书会让我们想起美好的东西。”

  传统文学两大缺点

  郑钧是个喜欢读书的人,有良好的“阅读习惯”,不过,这并不代表他喜爱与崇尚中国文学作品,“我觉得中国文学有两大缺点,一个是叙事节奏太慢……太缓慢了,现在的社会节奏这么快,那种节奏根本没法使人看下去。作为一个创造者,要低速地生活,但文风应该是快速的。”郑钧面露灿烂笑容,语气却辛辣非常,“另外,我觉得传统文学幽默太少,都是‘苦哈哈’的。”

  不自由毋宁死

  郑钧的女儿已经上了小学,而他娶太太却才是去年的事,“从小到大,我第一要的就是自由。但是真正实施这种生活需要很大的勇气。以前没有人能把我束缚住,不过现在,女儿可以束缚我。那是我主动地失去自由,而且这个过程很快乐。”

  因为《菜刀温暖》中郑钧描写了一个“天使”般的女性,大家怀疑那个人是不是他以前歌中描写的“灰姑娘”太太,郑钧沉吟了一下答道,“写的人不是她”,郑钧说,“我的太太是一个很普通、很平凡的女孩,她是在我上大学时,最失落最痛苦的时候站在我背后的。”郑钧对太太也存有很深的感恩,“这正是她伟大的地方。”本报记者张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