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六”刚落地《神舟》再出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56 北京晚报

  在“神六”凯旋举国欢庆之时,解密中国载人航天探索历程,首次大量披露航天幕后故事的三十集电视连续剧《神舟》月底即将在BTV-1黄金时间播出。

  电视剧《神舟》由高明、吕中、马晓伟、曾黎、岳红出演,著名军旅导演宁海强执导,航天英雄杨利伟多次亲临现场指导拍摄。该剧制片人张强介绍说:“我们接触这个题材是在2003年底,就是在神舟五号成功后不久。其实早在2002年,总政和总装就启动了这部电视
剧的创作,他们在前期付出了巨大艰辛的努力。”谈到这部戏的制片感受,张强说:“最大的感受就是三个字:‘不容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非常不容易,越是深入了解这个工程,越是真切体会这个工程的不容易,我们的科学家不容易。我们的载人航天工程的经费,仅是美国同类工程的十分之一左右;我们科学家的待遇可能连美国同类科学家的十分之一都达不到。就是这样的一些人,他们生活在荒漠、戈壁,他们默默无闻,生活简朴,那是真正的‘献了青春献子孙’。就是他们,创造了中国的‘两弹一星’和‘神舟’,使中国人不再被欺负羞辱,使中国人扬眉吐气。他们就像火箭,将飞船送上了太空,却牺牲了自己。这些人真正感动了我们,鼓舞我们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我们的一位剧组同事为这部剧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她就埋在发射基地的烈士陵园。神舟六号发射的那一天恰好是她去世一周年的忌日,我相信她在天堂看见了我们的神舟六号,并为它祝福。发射基地烈士陵园埋有600多位为中国航天事业献出生命的默默无闻的英雄,他们的背后是十多万默默奉献的航天人,我们要把这部电视剧献给他们,他们值得所有的中国人尊敬。”

  导演宁海强说:“人们常常把‘奉献’这种字眼给予那些奉献爱心的人们。要我说,《神舟》所表现的所有的人物和那些为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十几万航天人,是最应该得到‘奉献’这样的称号的。只有《神舟》这样的戏,你可以理直气壮的,可以不加任何顾虑地去把国家、民族融入到这部戏的每一个细节中。所有这些,我们都讲到了,我们都拍到了。《神舟》不仅仅是一部戏,更不仅仅是一段历史,它是一个民族的振兴,是一个千年梦想的实现。这不仅是引导人们去了解中国载人航天,传播航天知识,更重要的是我们想让人们通过这部戏,去感受那种航天精神,去体味那种民族凝聚力,去领略“神舟”给人们带来的自豪与振奋。”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