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 我一直在学习拍电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56 北京晚报
张艺谋我一直在学习拍电影(组图)
张艺谋我一直在学习拍电影(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艺谋一直坚持艺术和商业两条腿走路。无论是大制作的商业电影,还是小制作的艺术电影,他都如愿所偿取得了期望中的成功。能做到这一点的,中国恐怕只有张艺谋一个。他拍《英雄》、《十面埋伏》这些大制作的商业片时,喝彩的少,指手画脚的多,响当当的票房摆在那儿,那些说三道四的也不得不降低声调。回归艺术片,他拍了《千里走单骑》,前面的还是票房那道坎儿。当然,我们不能用《英雄》和《十面埋伏》的票房标准来论输赢,因为《千里走单骑》根本不是那个类型。昨天,在即将开幕的美国夏
威夷电影节上,本报记者专访张艺谋,就电影的有关问题有了如下谈话:

  记者:你是中国最受关注的导演,你每拍一部电影的褒贬之声也格外强烈,特别是《英雄》和《十面埋伏》在全国形成了一个广泛的电影评判话题。你以为对一部电影的评判有没有一个相应的标准?

  张艺谋:电影是一个大系统,是软的,对一部电影的评判根本没有一个标准,电影票房是有标准的,市场是有标准的,评判无标准,每一个人都有非常主观的一面。陕西有一句谚语,人抬人高,人踩人低。当大家一起说你坏的时候,你不可能是好的,我们需要保持的是对环境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记者:对一部电影的评判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作为导演,你个人拍电影的标准和追求是什么?

  张艺谋:我以为,艺术贵在创新,电影要有独特的看法,对一部电影夸也好贬也好,但是它独特的一面无法抹掉。比如《英雄》,它取得了那么高的票房,是因为其中有独特的东西,我个人以为,《英雄》有很多独特的角度,武侠和琴棋书画的关系等,这种独特性很重要,很吸引观众。

  记者:什么能决定导演拍一部电影的艺术特性?

  张艺谋:一定是人生阅历。大家一直强调我们第五代导演的成绩,那不是第五代的本事,是那个时代给了我们养料,我从16岁到26岁,经历了文化大革命,上了大学,又赶上了改革开放,大的人生经历都赶上了,再加上我们勤于思考,积累下来就是创作源泉,电影最后就是谈人生感悟。

  记者:我们每年拍100多部电影,其中有90多部根本进不了院线上映,导演和观众之间有着很大的距离,你怎样看待电影艺术和观众的关系?

  张艺谋:艺术不是至高无上的,艺术是导演眼中的梦,观众需要这个梦吗?我不是让导演放弃艺术,我们都说电影是一个产业,我以为,艺术只是其中的一个元素,我们在做梦的同时,完全有能力顾及到观众、投资人,这样考虑并不会让导演庸俗化,考虑票房不是庸俗。我从来没有把我的艺术看成是惟一的,当年,《黄土地》得奖了,可老百姓不愿意看,拍《红高粱》,就一定要拍得好看,老百姓愿意看。

  记者:中国电影一直没有摆脱艰难的生存状态,仅就中国导演队伍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张艺谋:很多导演抱怨拍电影找不到钱,你拍电影总是赔钱,谈何信誉?没有头脑发热的人来送钱给你玩,现在中国有很大的经济空间,社会闲钱还是容易找的,有很多老板喜欢电影,支持电影,愿意拿出钱来,但是,现在中国电影大部分把钱都赔进去了,导演没有了信誉积累,没了作品本身的个性和观众积累,如果过于自私地考虑个人艺术,把艺术看成是电影的惟一,这样的恶性循环必然是死路一条。韩国电影赔得少赚得多,韩国导演从第一部电影开始,就养成了拍电影要赚回钱来的好习惯,他们首先是良性循环。

  记者:有一种说法,中国电影最大的问题是电影票价过高,你怎样看?

  张艺谋:关键不是票价,院线的设施也不是主要的,主要问题还是电影本身,盗版教育了观众看电影的高品位,我以为电影本身要能形成话题,引起老百姓的好奇心,才会有人愿意走进电影院。

  记者:你拍完《英雄》、《十面埋伏》这样大制作的商业片,又突然转向小制作的文艺片《千里走单骑》,是怎样考虑的?

  张艺谋:我拍《英雄》和《十面埋伏》,是用武侠,或者动作这种类型电影,拍那种能营造票房效果的电影,吸引更多的观众。我觉得导演要必须这两招儿都得会。我不想那么大的伟大目标,我可以拍小制作的文艺片,我也可以拍大制作的类型电影。

  记者:文艺片市场不好推广,《千里走单骑》靠什么把观众吸引进影院?

  张艺谋:小制作也能出大票房,但是在中国很困难,艺术片不是没有观众,当导演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学习拍电影,学习讲故事,学习塑造人物,也一直在考虑怎么把观众吸引到影院。《千里走单骑》用的是真情实感来吸引观众。陈滨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