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京华烟云收视第一 赵薇演过小燕子才能演木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53 新华网

  年度大戏《京华烟云》已在央视开播两天,赵薇能否胜任“中国最完美女性”姚木兰一角成为观众最关心的话题。从这两天的收视反应来看,观众对于赵薇褒贬不一,有的认为赵薇比“小燕子”更大气、沉稳,有的认为赵薇失去了本身特色,显得有些木讷。本报记者昨天专访一手打造《京华烟云》的出品人杨善朴,他认为:“现在开播才一两天,观众有任何的意见,我们都能理解。但随着剧情的深入,大家会看到,赵薇绝对胜任新版‘木兰’,她本身就具备了姚木兰的潜质!”

  赵薇比赵雅芝更有英气

  还是当年那双熠熠有神的大眼睛,却少了大胆敢为的风格。这就是观众这几天对于赵薇版“木兰”的感受。林语堂笔下的姚木兰,大家闺秀,气质出众,温柔娴雅。当年赵雅芝版的《京华烟云》获得了不少人的认同,这回赵薇甘冒“珠玉在前”的风险再度演绎,肩上的压力着实不小。

  杨善朴告诉记者,当初之所以看中赵薇来演新版“木兰”,正是因为赵薇曾演绎过深入人心的“小燕子”。“木兰身上有小燕子的基础,即有男孩子的英气,有胆识,有气魄,这正是小燕子身上具备的。这也是赵雅芝版木兰所没有的。但木兰又不完全是小燕子,她身上还有传统女性的一面,隐忍,大度。在《京华烟云》刚开播的时候,赵薇的演绎特色还没有完全展现开来。等她嫁进曾家之后,赵薇的表现会更生动灵活,相信观众到时候就会认同她的表现!”

  杨善朴还指出,赵薇与姚木兰实质上正互相影响着。“赵薇在演了木兰之后,改变了很多,说话做事都非常得体。有时候我们见到她的一些举动很惊讶,这不就是木兰吗?!”

  改编抓住精髓不拘原著

  不少读过林语堂原著的观众指出,如今新版《京华烟云》对原著的改动比较大,最明显的就是时间往后推移了17年。杨善朴告诉记者,当初在策划《京华烟云》之时,创作团队就一致认为,要拍好新版《京华烟云》,就要抓住原著的精髓,而不必被固有的时间或人物架构束缚住。“我们选择了1926年到1938年,这是重大事件云集的时间,戏剧冲突和人物矛盾比较强烈。木兰的年纪跨度从21岁到32岁,这对于赵薇来说比较容易完成,我们总不能让她从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一直演到50岁吧?!另一方面,这段时间的服装也比较时尚,贴近观众的生活品味。”

  林语堂笔下的《京华烟云》人物众多,在改编时,新版采取了人物性格合并、嫁接的方法。比如目前观众意见最大的姚莫愁,本是一个完美女人,却成了骄气不讲理的大小姐。杨善朴解释说,姚莫愁与原著偏离比较大,是出于“突出姚木兰完美性”的考虑,在情理之中。

  据相关收视率统计,新版《京华烟云》的播出高开高走,开播当天的收视率就在全国达到同时段第一,观众的极大热情将给新版《京华烟云》带来意想不到的轰动效果。杨善朴笑着说:“我们这部戏的大小角色都能红!”(记者陈莉)(来源:上海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