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濮存昕:广州高山仰止话弘一(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展现弘一法师传奇一生(李叔同)的电影《一轮明月》昨天起在广州上映,在片中扮演弘一法师的著名演员濮存昕于昨天下午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并与1000多名大学生见面交流。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一曲《送别》让李叔同的名字在近代家喻户晓,但是对于他充满传奇的一生,大多数人了解得并不多。1942年10月13日,弘一大师在悲喜交集中吉祥升西。赵朴初先生评价大师的一生为:无尽奇珍供世眼,一轮圆月耀天心。弘一大师去世60多年来,国内外有许多他的崇敬者和研究者以全集、年谱、传记
、小说、论文等多种文字形式纪念他的丰功伟绩。但这次电影《一轮明月》的用心和认真,还有濮存昕的专业和敬业,都让我们欣慰。

  减肥学日语演女人样样试遍

  早在1995年,濮存昕就有一次扮演弘一法师的机会。但濮存昕觉得“当时太年轻,心静不下来,演不好,只能谢绝了。”但与弘一法师擦肩而过毕竟是一种遗憾。因此,去年年初陈家林导演来找他出演《一轮明月》时,濮存昕没看剧本就一口答应了下来。经过十年岁月的磨砺,濮存昕对演好弘一法师心里有了底。

  “在弘一法师面前,我总有一种高山仰止之感,因此只能老老实实地演。”为了演好角色,濮存昕苦减了50磅。特别是在拍摄李叔同晚年,由于李叔同是苦行僧,晚期时只剩70斤左右,濮存昕为让外形更接近,经常用手指压住舌根,强迫把进食的食物吐出,然后只喝些藕粉。

  另外,他每天一有空就学画画、学篆刻、学念经文,尽量排除现代生活的影响,寻求平静的生命状态。因为有三场戏需要濮存昕说日语台词,对日语一窍不通的他就请人把台词录下来,随身带着反复学听,还经常让女主角徐若萱帮忙指点。

  《一轮明月》中有一出是剃度前的“李叔同”演女人的戏(李叔同是中国戏剧史上第一个把西洋戏剧引入中国的人),按照剧情,身材高大的濮存昕必须装扮成一位北欧女人出场,形象颇为滑稽。这也是从演多年的濮存昕在荧屏上的首次反串。他自己表示,实际上李叔同先生的身形很瘦弱,装扮成女人应该是柔美的,没我那么莽壮。当时化完妆把当场的观众都吓了一大跳,他自己也感到意外,可是情节需要没有办法。不过相信这点小浪并不会难倒作为中国元老级演技派的濮老师。

  演过李渔、演过鲁迅,多次出演人文巨匠的濮存昕这次在饰演弘一大师的过程中收获了什么呢?“在拍片的2个月的时间里,我为能以他的名义生存而感到开心。真要我说对我产生了什么影响,我说不出来,弘一大师的修为和境界会让人由衷的敬佩,并终身受益。”
濮存昕:广州高山仰止话弘一(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濮存昕:广州高山仰止话弘一(组图)
支持成龙盛赞张靓颖

  凭借在《一轮明月》中的优秀演出,濮存昕被今年的金鸡奖提名为最佳男演员候选人。之前有媒体报道,他因为工作安排不能参加金鸡奖的颁奖仪式,但却十分支持成龙问鼎金鸡。对此,濮存昕回答了记者的疑问:“得不得奖不是演员能控制的事。成龙是真正的国际影星,我祝福他,希望他能有更大的成功。”濮存昕表示,去年他曾跟成龙一起到希腊举火炬,当成龙出现时,所有欧洲人的眼睛都紧紧地盯着他,“群众们欢呼着,希望能跟他合影。我深刻地感觉到这才是真正的世界级的影星!他年纪没我大,但我叫他大哥。因为他确实是个优秀的演员,更是一个有民族感、有爱心的人。”

  濮存昕虽然对拿不拿奖并不在意,但对自己以后的演艺道路,却有清晰的认识。“有人问我,我一直不演反面角色是不是怕破坏形象?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有自己适合的表演风格,我适合的东西,我会努力去发扬,不适合的,我不会勉强自己。”但是,不少观众心中濮存昕最初的印象应该源自他在上世纪90年代出演的一系列伦理题材的电视剧,像《英雄无悔》、《来来往往》等,那么他会不会继续塑造这样的被广大观众认可和欢迎的形象呢?“伦理题材的电视剧以后我不会再拍了,因为已经演完了。我把我在这类角色上所能发挥的极限都试过了。”

  一向忙碌的濮存昕前两天刚到香港出席了电影频道香港落地的庆功宴,在那里,他看到了一起出席活动的“超女”张靓颖。“一个小女孩,挺好的,戴个小眼镜。”濮存昕对记者说出了他对张靓颖的印象。已经52岁的濮存昕会是“超女”的粉丝吗?“她当场唱歌了,挺好的。感觉她是在用心去唱歌,比那些港台歌星强多了。是个有心的孩子。”濮存昕说。
濮存昕:广州高山仰止话弘一(组图)
濮存昕:广州高山仰止话弘一(组图)
  影片介绍:《一轮明月》讲述弘一法师传奇人生

  弘一法师(1880-1942)俗名李叔同,浙江平湖人,生于天津。既是才气横溢的艺术教育家,也是一代高僧。“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大师,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在多个领域,开中华灿烂文化艺术之先河。他将中国古代的书法艺术推向了极致,“朴拙圆满,浑若天成”,鲁迅、郭沫若等现代文化名人以得到大师一幅字为无尚荣耀。他是第一个向中国传播西方音乐的先驱者,所创作的《送别歌》,历经几十年传唱经久不衰,成为经典名曲。同时,他也是中国第一个开创裸体写生的教师。卓越的艺术造诣,先后培养出了名画家丰子恺、音乐家刘质平等一些文化名人。他苦心向佛,过午不食,精研律学,弘扬佛法,普渡众生出苦海,被佛门弟子奉为律宗第十一代世祖。他为世人留下了咀嚼不尽的精神财富,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是中国绚丽至极归于平淡的典型人物。

  《一轮明月》主要从李叔同4岁开始讲起,一直拍摄到他后来出家圆寂。其中电影一半是描述李叔同在俗界的生活,另一半则讲述他出家之后的生活。

  2001年,阔别电影10年的总导演陈家林、导演路奇心怀虔诚和敬仰,用自己仅有的积蓄以及坚定的信念开始了电影《一轮明月》的运作。路奇告诉记者:“李叔同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和思维方式,决定了这部传记片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影片前半部的基调比较压抑,而后半部比较明亮,前后形成反差。这部电影虽然表现的是一代高僧的人生故事,但更重要的是它蕴含的示世、警世的深刻内涵。从弘一法师的伟大精神处去观照人生的思考,于弘一法师的人格力量透视社会的自我价值。”

  对于这样一部文化影片,濮存昕表示,希望知识分子能重归影院。“以前一直说文化影片发行难,我想主要是因为知识分子和有一定文化修养的人远离电影院,他们可能觉得电影院多是商业大片,就不去看。这次我们做这样的努力,希望能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