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论家:粉红色的黑社会(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郭爽

  在去看电影的路上,当我们因为步行较快,以日报记者的身份嘲笑某位同行的“周刊速度”,并顺便将路边蹒跚而行的老太婆定义为“年鉴编辑”时,我们没有想到,还有一个人,是做百年历史回顾的———那就是余伟国,《再说一次我爱你》的导演,在这部由刘德华和杨采妮等人主演的影片中,他用文艺片的节奏来拍恶俗爱情片,似乎是要人更清楚地观察刘德华的皱纹,镜头动不动停留几十秒,使一帮媒体记者以网站即时新闻的速度迅速跌入梦乡。

  这个糟糕的前奏,让我们对接下来放映的《龙城岁月》更加期待。可
生活总是残忍地让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承受失望的打击,在梁家辉和任达华饰演的黑帮头目为“选老座”而挑起黑帮内部的血雨腥风之后,片子居然突兀地大结局,让一个坐在轮椅上的老年蛊惑仔语重心长地说,年轻人,不要混黑帮,混黑帮就是死路一条———我还想请他告诉我,混什么不是死路一条?

  我和同事陈旧骂骂咧咧地走出了试片室,门外是越秀中路的黄昏和树影,像张幕布般让我们刚刚经历的打击显得更凄清。之前我曾写新闻稿说杜琪峰黑帮片原汁原味进内地,现在我发现自己天真地上当了。当娱记不满两个月的经历让我错以为删改15分钟是个不会损害本质的小问
娱论家:粉红色的黑社会(图)
题。片子叫《龙城岁月》,可既没有好好说“龙城”,也没有讲清楚“岁月”,这个失败的片名直接暗示了片子在折衷之后的模棱两可和不明不白。

  失望归失望,我还是迫切期待能看到结尾没有被改过的香港版本,或者完全没有删节的戛纳版本。杜琪峰对影片的控制力仍然很强,虽然整个故事的结构被打乱,以枝条做树干,人物铺展也全部削减,只留下梁家辉、任达华几个核心人物来着力刻画,可是影片仍具备情节上的张力和故事的流畅。

  梁家辉演的大D和张家辉演的黑帮小弟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人物,一个蛮横但带着执拗和天真,另一个则凶残冰冷带有兽性,他们疯癫的笑声和黑暗中的发亮眼睛能让人的心脏突然紧缩。任达华不知道是否因为被删改的缘故,整个表现显得有点平。古天乐这个本来的第一主角则在被删改后变成了一个尴尬的角色,身后有足够多的故事,但缺乏交待。由于删减,太多演员被浪费了,林雪、邵美琪……都变成了刀锋般一闪而过的光芒。

  前两天古天乐来广州时曾说,按杜琪峰的本意,《龙城岁月》中每一个出现的人物都有完整的故事,依靠对九龙城中黑帮的定义、形成的全面铺陈,黑帮大佬和小弟的面目会像黝黑河道里的白色面具一样浮出水面。所以杜琪峰才会拍了那么久,影片在戛纳出现时才会有3个小时,当然,这也才配得起他本来的名字《黑社会》。

  只是,这些都被一把剪刀给剪掉了,香港黑社会被阉割之后拿到了行走内地的通行证,像张粉红色的钞票。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