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印象:广州的地铁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极度飞雪

  一直以来很向往有地铁的城市,似乎地铁已经和浪漫这东东进行了捆绑,想到地铁就似乎可以想到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曾记得游鸿鸣的那首《地下铁》:默默送你到挥别,然后等候那班回程的地下铁……听了心里流淌的全部是感动的暖流,淡淡的忧愁中弥漫着浓浓的爱恋,爱人如斯,难得了。此外经典的镜头还有《我的野蛮女友》和《地下铁》两部影片
,这大大加深了我的地铁印象,直觉认为有地铁的城市,就一定充满了让人激动的元素。

  来广州后,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恐怕就是第一次坐地铁了。那天和一位新近来广州的朋友相约进了东站地铁站。走进地铁站,就如同刘姥姥走进了大观园,如一个乡巴佬般,眼睛里充满了惊奇和喜悦。可是买了地铁币后我们竟SB得不知怎么才能进去,站在入口之前不知所措。周遭的人投来白眼,使我俩笼罩在了白色恐怖之下,后来还是朋友机灵瞧着其他乘客,然后照样画葫芦,总算暂时摆脱了尴尬。上了地铁那才体会到了快捷和效率,似乎屁股还未坐稳,便已经到了下一站,瘾还未过足,我们便在体育西站下了车。体育西是新天河最繁华的地段,所以我们着实体验了一番大都市的穷奢极华,意犹未尽,可时间却滴答滴答地过去了,本想乘公交车回去,却一时之间迷了路,谁叫咱对广州这么陌生呢?没办法只得怎么来还怎么回去,这倒好正好遂了我俩的意。

  经过这一回,我才明白地铁里除了可能会有一段罗曼蒂克的感情发生外,更重要的是它交通的特性。

  后来在广州呆得久了,也就成了地铁的常客。不过寻找地铁入口,终究还是一件麻烦的事,记得最糟糕的一次是在上下九步行街,那天和女友逛街购物忙活了半天,然后准备回家。地铁站牌倒是早早地在广州酒家外面看见了,可气人的是一路走下去就是不见地铁入口,女友嘴里不停喊着罢战的口号,只差恨不得坐下不走了,结果是连哄带骗说了不知多少回“就快到了”,方走了一步再走一步。后来终于在N个十分钟后,抵达了最期盼的目标地带,松了一口气,却出了一身臭汗,于是以后出门就有了研究附近地铁出入口位置分布的习惯。

  虽然找地铁入口是有点麻烦,可是乘坐地铁的快捷、便利却是其它交通工具所无法替代的。心里想想,广州人可真是够幸运的,那么早就和地铁套上了近乎,人家古都南京可怜啊,持久战都打了18年(不知是不是准确数字)呐,才有幸搭上了地铁的班车,想想真是难为人家了。

  再听说地铁三号即将开通,那时坐地铁就可以直达新机场,这可真是替大众省下一笔不少的钱,当然的士司机是免不了要有一笔损失了,可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地铁终要开通,你也只能由着它去了”。不过烦恼是别人,快乐却是自己的,倘若闲着没事,邀上三两好友去新机场转转,那也不亦乐乎呀?若待地铁

四号线开通了,那么整个广州市的地铁网络便算真正完善了,到时天马行空,可就任君遨游了。于是所有广州人和过客心里都清晰起来:广州真正的地铁时代就要来临了。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