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下部新片明年二月开机 张艺谋欲拍自传题材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09 中国新闻网

  20年前,张艺谋第一次踏出国门,凭借《黄土地》在夏威夷拿到第一个奖;20年后的昨晚,张艺谋脖子上挂满鲜花又在这里接受他人生的第一个终身成就奖。与此同时,他的曲折人生经历也感动了夏威夷电影节前主席陶森,大胆向张艺谋发出邀请,“希望你能拍一部自传电影,我邀请它来开幕我们电影节”,张艺谋欣然受约。

  “很多人都问我,你拿终身成就奖,有那么老吗?我想我是提前拿到了这个奖,就像
20年前,我在这里拿下我人生的第一个小奖一样,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张艺谋站在领奖台上,接受夏威夷州参议员们联合签名颁发的获奖证书,笑容满面,发表自己的得奖感言。因为夏威夷电影节和东京电影节今年开幕时间冲突,为了邀请张艺谋能够亲自到来领奖,组委会特别提前颁奖,会场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观众,不少忠实影迷《一个都不能少》看了两三遍还是觉得很感动。

  无限风光的时刻,夏威夷电影节前主席陶森女士大胆提出,“希望张艺谋能拍摄一部自传题材的电影,这部影片一定要来开幕夏威夷电影节”,这个建议得到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已经拍过许多部各种题材电影的张艺谋始料未及,在颁奖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肯定了这个邀请:“我也想过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我的个人经历很曲折,16岁到28岁最美丽青春时期经历了文化大革命,有很多复杂经历。包括我的家庭,至今我都觉得很戏剧性,我的父辈们命运起伏很大,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素材,如果有机会,我会来拍一部自传式的影片。”

  陶森女士提出这个邀请并非一时冲动,作为夏威夷电影节的前任主席,她直接见证了张艺谋个人从一个普通底层导演,逐渐受世界瞩目的过程。“1985年我们邀请《黄土地》来放映,这是张艺谋第一次到国外。晚上,我开车在一家电影院的门口看到吴天明、张艺谋、陈凯歌、顾长卫几个导演在车站等公交车回酒店,我就用我的小车把这些如今世界上最贵的导演请到我小车上,一路上他们用很激动的声音问我:你今年多大?每月能赚多少钱?”没过几年,她在澳大利亚见的张艺谋已经穿着燕尾服,挽着美国《people》杂志封面的美女巩俐进入首映场,然后再过几年,她在印度看到张艺谋已经成为国际媒体瞩目的焦点。“张艺谋本人就是一个奇迹,我们就眼看这位普通的中国人成为世界最优秀的导演之一,他的人生自传电影,肯定让很多人期待”,陶森女士告诉记者。

  据悉,张艺谋如今正在准备下部影片的剧本,周润发和巩俐的全新阵容让人耳目一新,这部影片他将首度尝试数字拍摄技术,明年2月就会开机。(上海青年报;李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