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成龙刘德华颗粒无收不意外 金马奖组委会辟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4:39 新华网

  第42届台湾金马奖入围名单于17日公布后,海内外媒体都对这份名单的公正性提出了种种质疑。成龙、刘德华“颗粒无收”,《长恨歌》“全军覆没”,《爱神之手》没人爱,黄圣依落选、元秋获提名“疑云密布”,种种猜测和质疑包围了已经高龄42岁的“金马”。为此,本报记者近日独家连线台湾金马奖组委会,秘书长王清华先生则代表金马奖对近来的种种说法一一澄清,并强调:“世界上任何一个电影节的评审委员会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我们自信本届金马最后出炉的名单体现了包容和兼容并蓄的风格。”他也一再说明,成龙不
能入围,与传说中的政治原因全无关系。

  成龙刘德华:“颗粒无收”不意外

  质疑一:上届金马影帝刘德华报名4部电影(《童梦》、《再说一次我爱你》、《龙凤斗》、《天下无贼》),结果四大皆空;成龙主演、唐季礼导演的《神话》虽然在内地获得9000万元、亚洲1.2亿元的票房成绩,但却在金马奖全军覆没。有报道称成龙落选与他曾批评台湾大选有关。更有猜测认为,老将纷纷落马,而影后人选陈湘琪、杨雅慧、杨千病,影帝人选郭富城和陈坤都是首次入围金马,是否暗示金马奖要提携新人呢?

  回应:对于金马奖是否要提携新人,王清华表示,“完全没有这个意思。”他解释刘天王的落选,“刘德华一人报名四部影片,严格来讲四部影片是四种表现,并不会形成合力,本来就分薄了评审团给他的票数。再加上他去年是金马奖的影帝,那评审团自然会考虑他的表现与去年相比怎样,是不是比去年拿影帝的《无间道3》表现更好呢?我们当然可以理解刘德华的粉丝对他的钟爱,但评委会考虑的是一个演员在艺术上的表现,与他的人气没有直接关系。”

  对于《神话》的全军覆没,他首先说明,“和政治完全无关。”然后他说:“《神话》是一部非常好的商业大片,投资大,场面也吸引人,但是从主角成龙和导演唐季礼的角度来说,评审团更关心的是他们在艺术上的表现有没有超过以往的作品。成龙以前扮演的都是市井小人物,非常受欢迎。这次扮演将军,那就要看评审团对他的这种新表演风格是否认同了。评审团纯粹是就片论片,并不会因为参赛者的名气大就另眼相看。”

  黄圣依:“前因后果”最复杂

  质疑二:有媒体报道称“黄圣依原本被《功夫》在台湾的发行方博伟公司报名女配角和新人奖,但在香港星辉公司过目报名表后,悄悄被取消女配角,另以元秋报女配角。之后,博伟公司觉得应以戏论戏,又悄悄把黄圣依改回来,让金马奖人员看得一头雾水。”在金马奖之后公布的名单中,元秋获得了最佳女配角的提名,黄圣依落选新人奖,黄圣依是否因为与公司的纠纷而失去了入围“金马”的机会呢?

  回应:王清华向记者讲述了黄圣依报名金马的来龙去脉,“博伟公司是《功夫》的台湾发行方,他们最先向我们提供的报名名单中,为黄圣依报名了最佳女配角和最佳新人奖,元秋报名了最佳女主角。之后星辉公司方面将之修改为:陈凯师(片中的“龅牙珍”)报名最佳女配角,黄圣依报名最佳新人奖,元秋报名最佳女主角。而博伟公司看后认为不妥,再次将名单修改为原状。”

  王清华表示,金马奖评审委员会最后拿到的名单就是如此。但经过评审团讨论后认为,“元秋的戏份不够多,但是表演很好,因此将她调整为最佳女配角,而黄圣依是自然落选。”王清华对于这个调整专门进行了说明,“根据金马奖的评审办法,评审团有权根据影片的具体情况,对于影片报名项目进行适当调整。”他还举例说明,《面子》一片中的米歇尔,在片方报名时被定位为最佳女配角,但评审团认为她的表演完全担得起女主角分量,因此改为最佳女主角,并顺利入围。

  《爱神之手》:整体有问题

  质疑三:王家卫导演的新作《爱神之手》采用了大明星巩俐和张震,这部影片只获得最佳创作短篇提名,巩俐、张震、王家卫都未能入围。关锦鹏导演的《长恨歌》是今年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的惟一华语片,但在本届金马奖却全军覆没。既然商业大片《神话》不能获“金马”青睐,那为何两部大师手笔的艺术影片也不被看好呢?

  回应:对于《爱神之手》的失利,王清华分析说:“同样我们不是因为参赛者的名气来做判断的,从投票的结果来看,大家对于《爱神之手》的看法是一致的,基本没有太大争议。”相比起《爱神》的一致不被看好,王清华承认在对《长恨歌》是否应该入围的讨论中曾经发生过争议,“对导演的风格讨论过,没有入围不一定代表这部作品不好,只能说在本届评审团中,喜欢这部影片的评委没有不喜欢他的多。可能那些不喜欢它的评委考虑得更多的是,《长恨歌》跟导演以往的风格相比有没有进步。”

  据透露,金马奖入围名单诞生后,即将进入最后决选。决选过程中,将增加内地导演黄建新和一名韩国或日本导演加入决选评审团。第42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13日举行,胡瓜、侯佩岑将担任现场主持。

  链接·评审团的诞生

  金马奖组委会设有多个电影人才库,主要包括香港和台湾的电影从业者。通常采用“减法”的方式进行选拔--即从电影人才库中减掉前两年内曾担任评委的人,再减掉和今年报名电影关系密切的人,最后减掉与当年金马奖资金来源有关的人。然后由组委会提名,组成当年的金马奖评审团。陈弋弋 柯晓颖(来源: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