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六季古筝压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37 北京晚报
  国交音乐季排定中西经典曲目
音乐六季古筝压轴(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一叶知秋,转眼间又到了收获的季节,喜爱古典音乐的观众已耐不住漫长的等待迎来了年轻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第六个音乐季,它意味着已成立于1996年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已经在迈向规范化、专业化的路途中行进得很顺利。对于处于改革进程中的中国交响乐事业来说,这是令人无比欣慰的。

  音乐季是国外交响乐团通行的演出方式,每年秋季到第二年初夏为演出季。音乐季体现一个乐团的专业化、规范化的特点,就是说一个乐团有计划地建设性地安排自己一年的演出,可以
达到训练乐团、磨合乐团、提升乐团艺术水准的目的。那种撞上什么演什么不经计划的演出,就像一个没有训练目的进行比赛的足球队,显然是不能将乐团的专业水准提高的,更谈不上职业化的发展。

  在第一个音乐季中,国交强调了“与国际接轨”的概念,并提出了走向国际的目标。而此时,已经成长得越发成熟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已经逐步实现了这个目标。10年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始终是以与世界接轨的管理经营和生产机制来建设;以中国交响乐的最高水平向世界展示,这两点已通过职业化管理经营模式下逐步实现。

  国交副团长关峡介绍说,一个职业的交响乐团应该是演什么像什么,不能想像一个乐团只会演奏贝多芬而不会其他风格的音乐,所以此次音乐季将以全面提升乐团的艺术水准为目的。因而综观整个音乐季的安排,是一种全方位推进的方式。他们将演出从古典到现代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大量中外经典作品。如柏辽兹的《浮士德的沉沦》、瓦格纳的歌剧音乐、勃拉姆斯、马勒、西贝柳斯、肖斯塔科维奇和拉赫玛尼诺夫等作曲家的大型交响乐作品。同时,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塞尔吉·科密申纳、约翰内斯·威尔德纳、奥科·卡姆等世界级指挥大师以及安纳托尔·乌格尔斯基、朱利安·劳埃德·韦伯、格哈特·奥波兹、王健等杰出的演奏家也将受邀,他们的加盟不仅提高了音乐季的艺术水平,也增添了许多激动人心的亮点。

  此次国交音乐季的作品可谓经典云集,除了国外大师的不朽之作,还特意容纳了中国自己的交响乐经典。目的就是为了让观众完整地领略交响乐的魅力,让交响乐这种西方表现形式通过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音乐深入人心。整个音乐季活动将贯穿到明年1月份,分为五场主题音乐会进行。今年的三场演出分别是10月26日“弦韵如歌”交响音乐会、10月29日“德意志激情”交响音乐会以及12月17日“五十年的追求、半世纪的辉煌”旅美华裔古筝大师王昌元艺术生涯五十年音乐会。

  “德意志激情”交响音乐会将为爱乐迷们呈现经典的《贝多芬第三钢琴协奏曲》和瓦格纳歌剧选段;指挥是H·M·福斯特,钢琴演奏由伊戈·卡门兹独挑大梁。“弦韵如歌”音乐会带来的是莫扎特的《小提琴中提琴二重协奏曲》和巴托克的《中提琴协奏曲》的浪漫弦语,指挥是李心草,中提琴乌里赫·科诺泽和第一位在德国A级乐团担任首席的中国小提琴家张缨(左图)联袂奉献。年底压轴的是古筝演奏家王昌元专场,其演奏风格气魄雄浑韵味浓郁,她将为观众带来《高山流水》、古筝协奏曲《战台风》以及交响大合唱《琵琶行》等。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