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 夏威夷不是句点是起点(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6:37 北京晚报
张艺谋夏威夷不是句点是起点(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艺谋六年前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感动了夏威夷的观众,当观众红着眼睛走出影院,还忘不了向张艺谋导演当场询问,魏敏芝和张慧科现在都在做什么?就这样,中国导演张艺谋成为第二十五届夏威夷电影节最受瞩目的导演。而第二十五届美国国际夏威夷电影节把终身成就奖第一个颁给了张艺谋。

  夏威夷时间10月19日傍晚,张艺谋在观众的注目中接受了本届夏威夷电影节主席伯勒的颁授。张艺谋说,夏威夷电影节的诚意令人感动,当他们得知我参加东京电影节,和他们在时间上有冲突时,立即将时间提
前为我特别举行这个纪念活动,在我的导演生涯里,有两个重大的时刻,一个是1985年第一次因为《黄土地》获了柯达奖;还有就是今天,我拿这个奖有些早,但是,这是我人生的两大起点,而不是句点。

  在夏威夷电影节为张艺谋电影举行的特别活动上,张艺谋来到夏威夷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张艺谋告诉这些正在学电影的学生:实践是电影的基础。张艺谋说,是命运惠顾我当上了导演,我直到今天都很珍惜,我不为名不为利,只有用勤奋来报答机遇。“我对电影的感情是后天培养的,我爱照相,那时就想当个摄影记者,第一部电影之后,我成了一个电影热爱者,我的体会很简单,一个人一生能坚持一个事情,只有热爱才能做到。

  回顾自己的电影路程,张艺谋很坦诚,“我拍的电影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但是,感情最深的是《红高粱》,那里有我生活的氛围。一部电影的好坏,我说的不是标准,答案在观众那里。”张艺谋把自己形容成一个木匠,“家具做得好,顾客就愿意用,你要手潮,顾客买了就是白花钱,导演就是木匠。”张艺谋还坦承了一个秘密,“我的第二部电影《代号美洲豹》很少被大家提起,其实拍得很差,《红高粱》之后,我想尝试城市题材,可是我找不到真正的感觉,下马又有困难,就这样硬着头皮27天完成。”张艺谋说,经验告诉我,拍电影无论发挥得好与坏,一定要有感而发,才能拍好。

  张艺谋的电影充满了中国特色,强调颜色和造型,对于自己的电影风格,张艺谋对学生们解释说,我习惯用画面思维来考虑电影,他玩笑说,我外语不好,到国外看电影就看画面,慢慢的我觉得好的电影其实不用讲那么清楚,看画面就能领悟一部电影。

  张艺谋同样不避讳《英雄》和《十面埋伏》的技术运用,他认为,电影和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新技术一定会影响电影的发展。再过100年我们的电影是什么样子?“我们的制作方式和观看方式都会改变。卓别林认为,一百年只有导演和演员,他的回答很有科学道理,但是无论电影怎样改变,表达情感永远不会变。”对于明年2月开拍,和周润发、巩俐合作的新电影,张艺谋说,他准备全部用数码拍摄。陈滨文新浪摄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