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歌曲之王舒伯特(上)(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1:47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艺术歌曲之王舒伯特(上)(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尽管奥地利作曲家舒伯特(1797-1828)是四位古典时期作曲大师之一,然而就他作品本身风格而言,很多已经完全属于浪漫主义的范畴,尤其是艺术歌曲———他一生创作了六百余首艺术歌曲,并开创了声乐套曲这一形式,因此被称为“艺术歌曲之王”。

  舒伯特才华横溢,却从不随波逐流,他信奉歌德的一句名言:“宁死也不愿空虚无聊。”因此,他的最初只是在少数朋友间流传,没有得到广泛的关注。他在公众中的地位才开始确立是在1822年,然而不幸的是,不久他身染梅毒,这导致
了他年仅31岁就英年早逝。

  《纺车旁的格丽卿》《野玫瑰》《魔王》《死神与少女》《鳟鱼》《圣母颂》《听,听,云雀》《岩石上的牧羊人》等等,都是舒伯特最经典的艺术歌曲杰作。《纺车旁的格丽卿》刻画了一位对爱情满怀憧憬然而却极其不幸的女性,表达了被抛弃的少女内心的渴望与痛楚。《魔王》如同一阕短小的戏剧,讲述了魔王如何引诱父亲怀中的孩子,并夺去他的生命,歌德具有民间气息的叙事歌,在舒伯特的歌曲中变得更加形象化。

  《死神与少女》所表现的是一位少女与死神的对话,表现了少女对死神的反抗,和死神对少女的诱惑。《鳟鱼》描写的是溪流中善良的小鳟鱼在欢快地游动,然而邪恶的渔人搅浑了水面,将小鳟鱼捉去。前者的旋律曾被用于《D小调第14弦乐四重奏》中,后者的旋律曾被用于《A大调钢琴五重奏》的第4乐章“小快板”,二者均因此而广受欢迎。

  《岩石上的牧羊人》是舒伯特最后的艺术歌曲之一,它是一首抒情迷人、生机勃发的歌曲,它最为与众不同之处,是使用了单簧管和钢琴来做伴奏,在长长的器乐引子中,以单簧管来表现牧羊人的号角;而且在歌曲中,为女高音写有非常华丽和灵活的花腔唱段,以一连串高昂婉转的花腔乐句,来宣示春天的来临。(李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