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Payola又来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1:47 京华时报

  作者: 袁越来源:

  Payola这个词在英文里就和我们的“打口带”一样,是个新造的词,意思就是唱片公司贿赂电台DJ。Payola在60年代热闹过一阵子,当时经营摇滚乐的大多数是小公司,大公司因为摇滚乐“低俗”,不愿染指。为了和大公司抢生意,小公司只好花钱贿赂DJ们播放摇滚乐,结果摇滚乐真的火了起来。于是大公司开始较真,抖出了Payola事件。著名的摇滚头号
DJ阿伦·弗雷德就是因为收取贿赂被抓住了,才被迫离开电台,并在贫困中抑郁而死。所以说,那个时候的Payola还有点反抗主流唱片公司的味道。

  现在情况倒过来了,Payola干得最起劲的倒是那些主流公司。前两天,这个词又频频出现在主流媒体上,因为索尼唱片公司犯事了。索尼一家子公司的主管给WKSS电台DJ的电子邮件不知怎么被纽约州的一个法官查到了,该邮件肉麻地说:“我怎么才能让你们播放‘声音奴隶’乐队的单曲呢?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我做不到的!”结果可想而知,索尼不但付了1000万美元罚款,索尼和一家电台还各自开除了一名中层领导。

  据说,索尼花钱力捧的艺人还有“好人夏洛特”和珍妮弗·洛佩兹,只要电台答应每周放75次他们的主打歌,就可以得到500-1000美元不等的酬金,其它的好处还有免费机票和手提电脑。前华纳唱片公司企宣鲍勃·德福尼说:“Payola已经遍及整个唱片界了。”有趣的是,这个德福尼现在是一家名叫“CO5音乐”的独立企宣公司的老板,这种小公司最近成立了很多,本质上都是五大唱片公司的附属,由原五大的企宣人员负责,为的就是逃避美国“联邦通讯管理委员会”(FCC)制定的规则。

  其实,美国FCC没有禁止过唱片公司花钱在电台做宣传,只要电台事先说明就行。Payola之所以违法,就是因为电台不事先说明,而是假装这些歌都是DJ自己选出来的热门歌曲。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如今歌迷们的集体无意识。只要让他们相信某首歌是如今正流行的,不管它多么难听,都会有人去买。他们从没有想过自己到底是否喜欢这首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