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资青年的冬日咖啡伴侣(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1:47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小资青年的冬日咖啡伴侣(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艺人:李泉专辑:《划火柴的女孩》厂牌:新索

  前几天,有乐评人写了一篇文章,把陈绮贞、陶晶莹、梁静茹三位女歌手的新专辑并列为近期最文艺也最小资的流行唱片,但如果这篇文章再晚写几天的话,那么李泉这张新专辑则肯定是最适合这篇文章主题的音乐,而且比那三位女歌手更显出它在流行歌曲中的文艺性和在带文艺气息的唱片中的流行性。

  记得有人这么跟李泉说:“你只要再通俗一点点,你就大红了。”没有什么能比这句话更贴切地评价李泉了。按理说他什么都不缺,既有扎
实的古典音乐功底,又能熟练游刃于爵士、兰调、R&B等多重西洋流行乐类型,唱功气质外形也都还不错,还为众多流行大腕写过歌。为什么没能大红,唯一的症结就在于李泉高傲的审美情结让他不肯在自己的唱片里去迎合大众的欣赏水准。直到上一张专辑《2046》,他才开始艰难甚至有点别扭地进行尝试,这一尝试的效果迅速体现为《流浪狗》《杀手》等作品的走红。但总的来说《2046》在音乐的核心部分贯穿着浓重的艺术气氛和实验意图。

  但是在《划火柴的女孩》里,李泉算是彻底开窍了,不仅找来房始赫、李偲菘、缪森等韩国、新加坡和内地的大牌流行音乐人帮他把握住了大众的欣赏口味,整张专辑的歌曲他都能写得既保持着精致细节和缭绕意蕴又能让旋律流畅内容简单易懂。最能体现新专辑特色的莫过于那两首听起来最有大众流行性也相对最没特色的作品———《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和《下雨天》,它们既没有同名主题曲《划火柴的女孩》的那种以弦乐打底在R&B节奏中穿插钢琴、电音和西班牙吉他的精巧构思,也没有《月光曲》那么纯正的拉丁浪漫情怀,唯一的也是最重要的优点就是简洁干净,流畅上口。

  即使这些作品听起来这么富有流行性,他们的歌词保持着优雅些的诗意和韵味。整张专辑都恰到好处地在流行和艺术间取得了某种平衡,也保持着一种温暖人心的成熟意蕴,更何况有《冬之恋曲》那样非常有NatKingCole式怀旧风味的爵士情歌,拿去做《花样年华》的电影原声也毫不为过。

  即便这张专辑更加流行和大众化,真正喜欢李泉的受众仍然会有一定年龄局限,它适合小资青年也适合一些年轻白领,但不会对更年轻一代的周杰伦歌迷有太多的吸引力。那种带着淡淡怀旧气息的音符,如影像一般幻化出城市里某个精致的故事场景,更应该属于一种成熟优雅、洞悉世事却富有活力的心态。(贺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