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京电影节正式开幕 张艺谋、高仓健压轴进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04 新华网
东京电影节正式开幕张艺谋、高仓健压轴进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千里走单骑》举行全球首映

  张艺谋和高仓健在开幕典礼上的亮相掀起全场高潮,影迷欢呼一片。

  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昨天在日本东京六本木新城正式开幕,作为本届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中国导演张艺谋特地带来了他与日本老牌影帝高仓健合作的新片《千里走单骑》举行全球首映,并在当晚的电影节走红地毯仪式上双双压轴进场。

  在放映前举行的开幕影片记者见面会上,张艺谋回顾了自己与高仓健的“15年之约”,称他是自己青年时的偶像,高仓健的表演曾影
响了一代中国男演员。高仓健则表示,经过几十年的社会变化,中国和日本的父子关系、人们的情感表达方式都有了很大变化,但是在中国拍摄期间,当地居民和剧组工作人员都很善于直接表达自己的热情,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也是他在这部影片中特别想对观众说的。

  由于高仓健近年来已经不再拍片,平时也从不在公众面前曝光,因此在开幕典礼上的三次亮相都吸引了大批日本媒体到场和提问,走红地毯仪式上,更是掀起了全场的高潮,影迷都欢呼一片。短短的红地毯走了足足有十多分钟。

  开幕典礼结束后,《千里走单骑》在六本木新城维珍TOHO影院举行了全球首映,中国驻日本大使王毅也和数百名电影节嘉宾一起观看了影片。

  本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特色明显,仅参赛影片就有两部,分别是杨亚洲的《泥鳅也是鱼》和年轻女导演马丽文(原名马晓颖)的新片《咱们俩》。此外关锦鹏的《长恨歌》、蔡明亮的《天边一朵云》、青年女导演李虹的《秘密》以及田壮壮监制,王小帅、贾樟柯、孟京辉、刘浩等人联合执导的《这一刻》也在电影节上做主题展映。

  现场访谈

  张艺谋:《千里》是我和高仓健的15年之约

  用高仓健的话说,《千里走单骑》(以下简称《千里》)是自己与张艺谋的一个15年之约。15年之前,他第一次来到中国,在一次宴请中第一次跟张艺谋见面,对这位年轻导演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张艺谋的影片《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在东京首映,他本人非常喜欢,还特地为电影海报作了推荐,并委派自己的弟子中井贵一给张艺谋献花,再次主动表达了有机会合作的意愿。

  而据张艺谋的回忆,15年前的那顿饭其实吃得他非常紧张,因为高仓健是自己多年来的一个偶像,他更没有想到高仓健会真的愿意跟自己合作,当年饭桌上的一次口头约定能真的变成现实。

  6年内换了10个作家写剧本

  张艺谋透露,接受了高仓健的邀请后,真正动手写剧本是6年前的事情,但是要讲述一个日本人在中国的故事,又要越过那种异域情调,越过那种所谓发达国家到不发达地区接受朴素教育的浅薄模式其实很难,因此这个剧本前前后后找了10个作家,其中不乏很有名的,在找每一个作家的时候,都只有一个任务,就是讲高仓健来中国,其他随便写,但是有一个前提,就是得写一个真情的、朴素的故事,像《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这样的,不能写成传奇或者其他。但是前后5年换了十几个人,都没有写成。就在这个时候遇到了邹静之,张艺谋把自己5年来积累下来的一些想法告诉了老邹,一段时间后交出第一稿,一看,终于是一个可以看到曙光的初稿了。

  最难忘高仓健的背影

  高仓健给中国观众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他的背影。《千里》一共拍了两个高仓健的背影,一个是在日本北海道海边,一个是在中国玉龙雪山。张艺谋说,这样处理主要是来源于生活中对这个人的感受,在片场,这个70岁的老人坚持不坐下,理由是工作人员都很辛苦,他不能坐,所以张艺谋也特地把监视器架高,从影以来第一次站着看监视器。他在片场经常能感受到高仓健一个人默默站在一边,“男人和男人之间不可能挤眉弄眼,也不可能长时间地凝视,连眼神的交流都没有,就是一个默默的身影,我在现场的时候就能感到极大的鼓舞。”所以后来,张艺谋就跟摄影师说,片子中一定要拍摄一些身影,一个人孤独地站在地平线上,站在海边,站在雪山前,这就是高仓健,但同时也就是我们自己,因为每个人都不能避免一刹那的孤独和无助。

  拍《千里》是一次回归

  张艺谋坦言,虽然从筹备上来说,《千里》在《英雄》和《十面埋伏》之前,但是从结果看,《千里》很像是喧嚣之后的平淡,尤其是高仓健对这次合作的执着,对“朴素”、“真情”的坚持,使得他本人对电影的本质和所表达的情感也有了新的认识。比如这个故事发生在云南,有着大量的风土人情和民风民俗可以表现,包括国宝傩戏,如果像过去第五代的一些作品一样去大做文章,可以拍得很好看,也能增加视觉性,但是他在现场时,时刻提醒摄影,千万不要猎奇,不要玩弄技巧;时刻提醒自己,只要离开了叙述人的地方,立刻就打住,不要迷恋,要有平常心。虽然对这一点,不同的观众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张艺谋坚持认为,这一次自己避免了过去迷恋民俗的失误,坚决舍弃掉了那些表面的美感,而试图去追求那种朴素的美感。

  《英雄》曾有意找高仓健主演

  张艺谋还透露了一个插曲,就是《英雄》曾经想过找高仓健,让他演一个哑巴,一位老侠客,自幼双亲被秦王杀害,自己也被灌了铅,不能说话,所以叫无语,如果他能接演,这个剧本就按照他写了。当时张艺谋对高仓健还不是那么了解,以为他也许就是期待一次合作吧,《英雄》是一个大制作,当时可以说是万众瞩目,所以就去找他,给了他一个提纲。但是没想到高仓健很委婉地谢绝了。张艺谋坦承,自己当时就觉得特别惭愧。通过这个事情也就慢慢了解了这个人,知道他并不是为合作而合作,而是真的是想拍一部让自己感动的、让观众感动的、写真情实感的片子。杨彬彬(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