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易中天:绝不放过汉武帝这个坏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10 南京晨报

  晨报讯为了让更多的观众轻松了解历史文化,《百家讲坛》主讲人纷纷出书。大众书局南京书城此次请来了“汉代人物风云”系列讲座主讲人易中天先生,为他的最新著作《帝国的惆怅———中国传统社会的政治与人性》作签售。在采访中,易中天对曾热播的电视剧《汉武大帝》很不满,并表示自己一直想把汉武帝作个透彻的分析,看他究竟是功大于过,还是过大于功。

  说书:“正说”图书将走向死路

  今年初,《正说清朝十二帝》、《正说明朝十六帝》的热销挽救了一个出版社的衰亡,易中天的《帝国的惆怅》也是一本正说书,但他对于当下的一些跟风现象却甚为担忧,“什么《正说清朝十二臣》、《正说清朝十二妃》全都出来了,这样下去就是死路一条。”《帝国的惆怅》,这个书名有些噱头的意思,易中天解释,他认为秦朝以前是“邦国”,从秦到清是“帝国”,此后是“共和国”。“惆怅”二字易中天说得更是玄妙,“古人说写历史,必得三个条件,即史实、史才与史胆,我认为还有第四条———史感,即回到当时的感觉,你会发现很多东西说不清,道不明,像‘王安石变法’,法是好的,下面实施起来变了味,结果变成祸国殃民的政策。我便总冠了‘惆怅’二字。”

  说史:绝不放过“坏蛋”汉武帝

  在历史小说中,易中天只肯定了一个人———二月河,“他对于历史人物的把握是基本准确的。”比如《雍正王朝》中,雍正说了句:“有人说朕薄情寡义,朕是薄情,但不寡义。”易中天说这个形容就非常准确。而对于曾热播的《汉武大帝》,易中天有着诸多不满,“它的细节很真实,从服饰、宫廷布置到台词中对人物的称谓,都与历史相符,给人异常真实的感觉。但在很多关键问题上,它‘篡改’了历史。”易中天举了两个例子,一是李广之死,历史上他纯粹是被中央王朝的制度逼死———战败即得入狱,但电视剧改成战死沙场;二是晁错之死,历史上他是被汉景帝“骗死”,因为史书上说他当时穿的朝衣,以为是来上朝的,结果却被直接押到菜市口给斩了,而电视剧改成汉景帝还与他推杯换盏一番。“粉饰的地方太多了,我一直想把汉武帝作个透彻的分析,看看他的功与过究竟各占了多少,我绝不放过这个坏蛋!依我的心意,他做了太多错事,他独尊儒术后,再无百家争鸣,所以于右任说‘百家罢后无奇士,永为神州种祸根’。”

  作者:仲敏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