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的“另类父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49 哈尔滨日报

  以父爱为题材的20集电视连续剧《我们的父亲》,在央视播出并引起人们热切关注。

  父亲是一个花甲之年的鳏夫,为了在城里工作的3个儿女的家庭、恋爱、婚姻问题,他奔波往返于城市和乡村之间,凭着自己的勤劳、善良特别是“智慧”,为孩子们排忧纾难、创造幸福。都说“老不舍心,少不舍力”,老父亲却既操心又费力,折腾得身心俱疲,直至油尽灯枯。但他这种无私的奉献和给予却往往事与愿违甚至适得其反,自私的儿女们常常对
他因误解而厌烦,因厌烦而责难,自然“忽略”了对他的孝顺。直到有一天父亲突然死于非命,3个儿女才如梦初醒,失去了方觉得珍贵,“子欲孝而父已去”,3个儿女只能把无限的忏悔化作撼人心魄的“画外音”……

  电视剧以悲剧又像是轻喜剧的形式,反映出父爱的博大与深沉,警醒世人“欲尽孝道趁父在”,这些于今看来都是很有现实意义的。但电视剧又有不尽如人意之处。

  首先,人们看到的是一个“另类”的父亲形象。父亲秦元生因为儿媳应兰的肚子“比五保户的钱包还瘪”而心焦,女儿秦艺芳告诉他嫂子怀孕了,他喜出望外,忙问应兰走路是先出左脚还是先出右脚,因为他坚信“先出左脚生儿子,先出右脚生女儿。”艺芳说先出右脚,他觉得很败兴,警告不要把他孙子的“茶壶把儿”给说掉了。他笃信3个孩子从小不生病,长大比别人家孩子有出息,是因为小时候穿了老伴给他们做的“胞衣”。“天上好多云,老天爷就藏在后面,说假话天打雷劈。”他自认的“封建迷信思想”在为小儿子说亲时发挥到极致,那比算命先生还要“专业”的说辞,竟打动了玩世不恭的柳晓露。他“自我交待”,年轻时给人看相,赚了些“昧心钱”,供3个孩子上学。我想,即使故事发生在10年以前,当时的秦元生也比“小二黑”、“小芹”年轻得多,可他的思想为啥和“二诸葛”、“三仙姑”一样老呢?

  电视剧中的父亲,论传统是老旧的,论现代更是“弱智”的。为了缓解女儿和招花惹草的女婿范文浩的紧张关系,他在范的被窝里塞上女儿的衣服;然后对女儿说范非常想念她,以至不搂着她的衣服都睡不着觉。为了证明范文浩和柳晓露并非鬼混而是“医患关系”,他以柳的名义赠送给范一面“神医”的锦旗……这些都是禁不起任何推敲的善意的谎言。电视剧中的父亲简直成了一个漫画人物,“可怜无补费精神”地忙碌着,使伟大而深沉的父爱显得那么浮浅甚至有些“轻贱”。一个堪称“另类”的父亲形象呈现在观众面前。

  其次,电视剧多不真实和过于巧合的情节。范文浩和柳晓露在旅店鬼混,被秦艺芳当警察的哥哥秦巴拉抓个正着,范从派出所给艺芳打了个电话,回家后又表现得过分殷勤,引起艺芳深深的怀疑。按理说,艺芳私下找到她哥哥打听一下即可真相大白,何苦风风火火硬拽上范文浩去当面对质呢?范文浩做了亏心事,回家后又是擦玻璃,又是拖地板,足见他是很怕艺芳的。可是,就在艺芳盯他最紧,而且是老岳父登门做客、他的仕途打开有望的时候,他却连一个晚上也等不了,急不可耐地要去和柳晓露幽会。为了一个“问题青年”柳晓露,小儿子秦志军愣装大款,一掷千金,一夜挥霍掉父亲5000元血汗钱,一趟花掉哥哥姐姐一万五。秦巴拉只相信口称他“老爸”的妻子的话,为了不让抽烟影响腹中胎儿,竟将老父亲撵到柴房里去睡。老父亲有骄人的3个“有出息”的儿女,却多次在城里露宿街头,并直接导致了遭遇

车祸而死。这些情节多不可信。

  一个柳晓露,连上秦家哥儿俩和姑爷,其中竟有两个为之神魂颠倒。父亲死于车祸,抢救室里,当医生的女儿竟没有认出;当所长的大儿子亲自签字,同意将“无名尸体”火化;在火葬场工作的小儿子也同样将父亲的遗体当“无名尸体”处理了。矛盾冲突集中了,故事主题深刻了,但是,因为情节过于巧合,故事显得太不真实了。

  漫画式的夸张和过于巧合,于写作

短篇小说有效;但照搬在电视剧上,就往往露出弊端来。李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