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亮剑》因打赌写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49 哈尔滨日报

  正当观众为国产电视剧忧心忡忡时,一部新概念军旅国产剧《亮剑》继央视一套首播之后,目前重庆、湖北、天津等地方电视台也开始强档热播此剧,而且碟市也早早告罄。

  《亮剑》红火之际,原作者都梁却选择了沉默。《亮剑》一书的责任编辑董保存披露了有关《亮剑》的幕后故事。

  都梁创作《亮剑》的经历很奇特。说创作的周期长,他酝酿了很多年,许多人物早已烂熟于胸;说创作周期短,他只写了8个月,而且都是用业余时间———白天做生意晚上写,甚至在老人的病床前写。能写出这部书既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说偶然,创作的直接动因是因为打赌:他和朋友聊天,把当今的小说骂了个遍。朋友就说,你别光说人家的不行,你写一部出来看看。他说,写就写!于是,他写起了小说,并且是一气呵成。说必然,他对我党我军历史上发生的事件和人物有过很认真的研究,对前苏联共产党及其军队的历史也有十多年的研究和思考,对文学作品的痴迷则是从十几岁就开始了的。

  据了解,小说《亮剑》在2000年年初出版,当年销售就达3.5万册,至今销售已达10万册,在读者中出现不少“《亮剑》迷”。在电视剧热播之际,更引发一些不法书商的疯狂盗印。范东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