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季马东爷俩:各有各的精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3:02 黑龙江日报

  早在第一时间得知入主央视《挑战主持人》的马东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的独子时,记者就冒出了要采访一下他的念头,因为有太多问号在脑中闪现:他为什么没有子承父业?都是玩嘴皮子的父子俩在生活中是什么样的状态?可是一直未能如愿,因为有很长一段时间,马东在媒体面前都不愿意提父亲马季。直到最近来哈,已跻身为央视名嘴的马东才坦然接受记者的采访,讲起了自己和父亲之间的温馨小事……

  终于讲起了自己和父亲的故事,马东开头先是一句:“其实我们爷俩跟普通家庭没有区别,不可能像说相声那样。”不过,在马东的娓娓道来中,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个和普通家庭既相同又不同的父子:和全天下所有父子一样,马季、马东用各自的方式解读“父子情深”。可是因为马季是著名的相声表演大师,这也注定他不可能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到儿子身上,也许正是这样,与父亲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才深深印在马东的脑海里。

  “枣核啊,这么小?”

  马东出生在1968年12月25日,这对西方人来说是个喜庆的日子,但马东笑称这天对自己来说却不妙。“在我出生前,我爸就成了重点批斗对象。为了照顾怀孕的妈妈,姥姥提前将女儿接回了哈尔滨老家。妈妈生我时是难产,胎位不正,血压特高,年迈的姥姥就跑前跑后找医生,最后请来一位老专家,才算保全了我们母子的平安。”

  马东出世不到两个月,妈妈就决定回北京。本来说好要把马东留在哈尔滨的,可妈妈临时决定带马东一起回北京。“那时从哈尔滨到北京要坐30个小时的火车,因为怕我冻着,妈妈给我裹了不知多少层被褥。那天父亲被特批半天假,从火车站把我和妈妈接回家。妈妈说,爸爸当时着急看我长什么样,一层又一层打开被褥,一直剥了十几层才见到只有三四公斤的我,身处逆境的他还不改往日

幽默,一句‘枣核啊,这么小?’就把我妈逗乐了。”

  一句“叔叔”让爸爸泪流满面

  不久后,马季去东北嫩江干校了,身为部队的文艺兵,妈妈也需要到处演出,马东就被委托给妈妈的好友黄妈妈照顾。当马东三岁半的时候,马季终于回到北京,和妻子一起接马东回家,那天也是马季唯一一次掉眼泪:“黄妈妈让我叫‘爸爸’,可我怎么也叫不出来,最后郑重地给爸爸敬了一个少先队队礼,喊了声‘叔叔好’。妈妈告诉我,爸爸一生几经坎坷,但从来没哭过,而那次儿子不认识爸爸,让他落泪了。”

  曾挨过爸爸一耳光

  在马东的印象里,爸爸跟谁都是笑嘻嘻的,对他也很少发脾气,不过自己还是挨过爸爸一耳光:“那是我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我指使一个同学找另一个同学要一张纪念邮票,一个硬要,一个死也不给,两人最后打起来了,具体细节我也记不清了,反正最后是把我这个‘主谋’招出来了。老师马上把我爸叫来了,看着我一脸不服输的样子,我爸当着老师的面就给了我一耳光。”之后,马东从爸爸的眼神里看到了瞬间的内疚和悔意,那一刹那,他突然明白了,爸爸一生求上进,他要求他的儿子也要争气当个好学生,这也使他模模糊糊地读懂了爸爸的心思:任何时候都不能恃强凌弱。

  马季一年之中最少有8个月不在家,但这并不影响他用自己的方式教育儿子。马东说:“第一,我爸的身教多于言传,他不太会跟我说什么,他只是用行动去做。第二,我觉得我父亲是比较有远见的,他知道什么是对孩子真正好的。”

  没得父母“真传”

  在耳濡目染下,马东从小也很喜欢相声,但马季一直不赞成马东说相声,当姜昆等人到家里研究相声时,马季都会把马东撵出去。“首先爸爸是觉得我没这方面天赋,还有就是他觉得这行太苦了。爸爸说过,他对相声的感情是既恨又爱,从事相声行当给他带来过太多的磨难,所以他不想让我再干这行了。”

  除了没能子承父业以外,马东笑称自己连母亲的“真传”也没得到。“我母亲在中国唱片社工作,可我却五音不全,而且是音乐‘全盲’。小时候,我家有个钢琴,我妈曾经给我找过钢琴老师让我学两下。结果那老师两天下来就对我彻底失望了,后来他就跟我妈找了个理由,说我左手食指的神经有问题。”

  很少跟爸爸单独相处

  马东称舞台上的父亲带给观众笑声,生活中的他却经常遇上烦恼,“他每次出门总是被路人认出,我去澳洲前几天,父亲想带我去西单买衣服,车停在胡同里,他刚出胡同没有十米就让人围起来了,东西没买成,回到车里他对我说这是他十五年来第一次来西单。”

  此外,马东称家里就更甭提了,只要爸爸在家,从10时到24时都有人拜访。“其中有爸爸的朋友、同行、学生,还有很多从外地来北京找他学相声的。就连广播电视部门口站岗值勤的武警都知道我家地址。一有人找马季,立刻往我家赶,中饭、晚饭常常是一大桌人一起吃,也许这些都是成名的代价。”

  爸爸生死关头时我在澳洲

  1986年,马东高中毕业了,妈妈的一个朋友提议让马东出国

留学,当时马季随口说行,没想到那位朋友没多久就把手续办好了。后来马东听妈妈说,他出国后爸爸就添了一个“毛病”,喜欢摆弄家里的地球仪,有时对着地球仪自言自语。显然,地球仪成了他思念儿子的寄托物。后来妈妈也与爸爸一起转地球仪,两人经常是一边转着地球仪,一边说着马东小时候的趣事……

  1987年马季在拍电影《笑破情网》时,因为舟车劳顿,在后期配音时突然瘫倒在机房里,之后被送到医院抢救。马季怕影响儿子的学业,始终不肯把这事告诉远在澳洲的马东,不过后来马东还是知道了,“当时我心里那个急呀,就想马上买机票回家,可当时拿不出买机票的钱了,我只好拼命地给妈妈打电话。妈妈告诉我,爸爸的病情已经控制住了,说完就挂断了电话。后来我才知道,爸爸那时还处于危险期,妈妈怕我听到她的抽泣声才赶紧挂电话。”

  违背父愿踏入文艺圈

  大学毕业后,马东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每天的薪水和父亲每月的薪水一样多,可马东并不快乐。1994年,他决定回国。马季虽然吃惊,可是没有阻拦。1995年马东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管理系,拿下了第二个学位,从此踏入文艺圈。1999年,马东接手湖南卫视栏目《有话好说》时,马季还给予指导。马东说:“当时爸爸给我讲出镜感,讲站相,甚至具体到告诉我手应该放哪儿。”后来,马东又被“挖”到央视。

  尽管不是同一职业,但“马季儿子”的身份一直影响马东,甚至有人“怀疑”他借了老爸的光才进的央视。听到这些议论,马东虽然不是很在意,但心里总有一块阴影。“了解我爸的人都知道,他从来没为家里人的什么事情请别人吃过一顿饭。”不过,马东知道必须靠实力说话,越解释越说明你无能。就这样,凭着多年的生活阅历,以及策划、主持经验,马东担任《挑战主持人》栏目主持人后,没过多久便渐露锋芒。

  如今,马季已经71岁了,但马东称爸爸的心态并不老,对于爸爸,马东有着说不出的感动:“当我要出国时,他放我出去闯荡;当我要回国时,他虽然不理解,但不反对;当我违背了他的意愿踏入文艺圈的时候,他又尊重了我的选择,给我最大的自由度,这是一个父亲对儿子真正的爱。”

  (生活报)

  作者:吴海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