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喜看“青春版京剧”(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5:10 今晚报
喜看“青春版京剧”(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艳
喜看“青春版京剧”(组图)
阎虹羽
喜看“青春版京剧”(组图)
凌珂
喜看“青春版京剧”(组图)
张悦
喜看“青春版京剧”(组图)
姜亦珊
喜看“青春版京剧”(组图)
吕洋
喜看“青春版京剧”(组图)
黄齐峰

  10月初央视举办的第五届青年京剧演员大赛,让天津观众感到骄傲和自豪,时至今日仍然被人津津乐道。

  此次大赛经过初赛、复赛,全国共有64名选手进入决赛。天津市进入决赛的7名青年京剧演员面对强手,各展技艺,表现上佳。决赛开场当天,青年演员凌珂凭借在《珠帘寨》中唱念俱佳的表现,取得了开门红。在武生组决赛中,黄齐峰演出的《金翅大鹏》展示出扎实的功底和高超的技巧。阎虹羽在武旦组决赛中技压群芳,姜亦珊、吕洋、王艳在大赛最后一场青衣组
决赛中先后亮相,以精彩过人的表演和演唱征服了评委。在花旦组决赛中,张悦以一出《小上坟》参赛,获得大赛银奖。

  天津电视台《沟通》节目近期邀请到了这7名年轻的京剧演员和观众近距离交流,讲述他们成长中的酸甜苦辣。都市频道24日20:40,25日10:30,戏剧评论家刘连群、天津京剧院院长刘益民和大家共话“青春版京剧”的魅力。拾来的招生简章

  凌珂是这次大赛中第一个拿到金奖的天津选手。小时候的凌珂常跟外婆一起听京剧。中考那年,凌珂无意间从地上捡了一份湖南省艺校招生简章。那时他还在学声乐,回家告诉妈妈想报京剧。妈妈虽然感到很意外,但是非常支持。

  之后,凌珂又考上了湖南省京剧团,并在艺校上学。开始学的是武生,但是对唱腔很感兴趣。有一天晚上,他为了一句唱词一夜没睡练习唱腔,转天竟然非常熟练。带他们的老师很惊奇,说“孩子,只要你努力,将来肯定成角儿”。正是因为这句鼓励,使凌珂一直认为自己是最棒的。1994年,凌珂到了中国戏曲学校学习,正式归入了老生行当。来到天津之后,这里的京剧氛围让他震惊。凌珂说:“在这里我看到了一块肥沃的京剧土壤。”父母的爱是永远的力量

  小时候的王艳和其他小朋友一样爱玩爱跳,但她并不喜欢京剧。一次偶然的机会,爸妈带着她去看京剧。爱美的小王艳看到舞台上的青衣扮相漂亮,特别希望将来能够有一天也穿上这身衣服。1988年,王艳考入了天津戏校。戏校的日子并不像想像中那样舒服。那个时候王艳身体虚弱,练功时总晕过去,所以同学们给她起了一个绰号“豆芽菜”。

  对于王艳来说,一路的努力就是因为有妈妈的支持。妈妈是家长中来学校最勤的,给她送饭,并鼓励她“梅花香自苦寒来”。可就在5年前,一场大病险些夺取妈妈的生命。由于脑出血,现在王妈妈一直瘫痪在床。虽然眼睛已经看不太清楚了,但是每当王艳演出,妈妈总坐在电视机前为她加油。这次大赛之前,妈妈用不太清楚的声音说出了四个字“祝你成功”。每当提起妈妈,王艳总是泪流满面。她说:“妈妈的爱是我在京剧路上永远的力量!”

  吕洋喜欢京剧也和她爸妈有着不解之缘。父母对京剧的痴迷时刻感染着小吕洋,让她早早上了天津戏校业余班。作为班里最小的学生,吕洋是以插班的形式来到天津戏校的。从小的努力让吕洋深知学戏的不易,而父母对自己的严厉也让她会时有不解。然而,一路走来吕洋知道父母的爱是她前进的动力。无意中走上京剧路

  姜亦珊小时候样板戏风行全国,妈妈平时干什么事都愿意哼唱样板戏。但是妈妈从没发现过小亦珊会唱京剧。有一天,亦珊唱了一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她唱过之后,被妈妈骂了一通,说京剧是需要功夫的,你这不叫京剧!亦珊灰心了。打击亦珊的是妈妈,鼓励她的也是妈妈。

  姜亦珊小时候一直练跳舞,有一天妈妈看到了报纸上有个京剧学校招生,就想让她试试,说报个名闯闯,考不上就当见个世面。当时1040个人报考,她得了第二名,后来就分到了沈阳京剧院。1999年在天津举办张派艺术大赛,姜亦珊拿了金奖。天津京剧院决定把她调到天津。姜妈妈同意了。选择武行就是选择挑战

  黄其峰和阎虹羽一个是武生演员、一个是武旦演员。黄其峰是农民的孩子,考上戏校后,到17岁变声期的时候,才从小生行当转学武生。那时候,因为身体条件不好,老师都不大喜欢他。一个农村孩子在城市的感觉挺难受的,有时候过节了妈妈给他送东西,黄其峰都会偷偷地哭。而为了练功,他却从没哭过。黄其峰曾经一冬天不脱衣服,没怎么睡过觉,才慢慢让老师和同学承认他的实力。

  阎虹羽这个女孩子的努力更是让常人难以想像。为了练功磨坏了很多练功鞋,有眼泪只能往肚子里咽。他们两个人身上的伤不计其数,而今天的成绩正印证了一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银奖的含金量

  张悦是天津青年京剧团的演员。花旦这个行当非常吃工夫,张悦已经35岁了,如果不是多年来坚持不懈地练功,是根本不可能有这样的成绩的。虽然她没有获得金奖,但是却表现出了自己深厚的艺术功底。当我们把更多掌声献给那些获金奖演员的时候,不要忘记那些同样为京剧艺术做出奉献的银奖演员。

  近年来,天津市高度重视青年文艺人才培养工作,通过组织实施天津市青年文艺人才工程等多种措施,对我市戏曲、音乐、舞蹈等艺术门类的优秀青年文艺人才进行全面、系统、针对性较强的培养扶持推出工作,为一大批青年文艺人才的进步成长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此次大赛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充分显示出我市优秀青年文艺人才培养的喜人成果。随着纪念张君秋诞辰85周年演出活动的进行,以及这些年轻京剧演员的成长,相信京剧的明天一定会更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