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终于对决陈凯歌 比比看谁更有女人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07 新华网

  1984年拍摄《黄土地》时,导演陈凯歌和摄影师张艺谋在一个锅里吃饭。

  两位中国导演的脊梁人物,日后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今年年底,他们将分别推出新作《千里走单骑》和《无极》,一场针尖对麦芒的票房大战不可避免。

  在屏声息气的等待时刻,我们不如先观看一场个人魅力PK大赛。导演是一部电影的灵
魂人物,是骡子是马,先把导演拉出来遛遛。

  张艺谋:好电影,观众说了算

  谁有人缘?

  除了电影宣传期,想找到张艺谋很难。

  在《印象·西湖》记者见面会上,他始终在赞美西湖的美丽,一句话都没提新作《千里走单骑》。有记者事后问他,如何联系采访电影事宜?他表示与发行方联系。但问到负责人张伟平电话时,他皱着眉头支吾半天,假装忘记了这位朝夕相处的哥们的电话号码。

  谁爱钱?

  《英雄》和《十面埋伏》的商业操作取得了巨大成功,4个亿的票房使得张艺谋在说到电影时腰板笔挺:“如果没有观众来看电影,你就回家洗洗睡吧!”

  近年来除了一年一部电影,张艺谋一直在从事各种大型商业活动。由张艺谋执导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在丽江每晚平均吸引4000名以上的游客;此番投资上亿的《印象·西湖》项目启动,收益前景也一路看好,张艺谋也少不了分一杯羹。

  谁优秀?

  他拍过《一个和八个》、《黄土地》、《红高粱》、《代号“美洲豹”》、《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活着》、《有话好好说》、《我的父亲母亲》、《幸福时光》、《英雄》、《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

  谁执著?

  张艺谋的电影是大家的电影,为市场而拍。“这是一个新的时代,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观众看了得过瘾,值了票价才算,否则再艺术都没用!”

  谁更有女人缘?

  巩俐的出现,使张艺谋摆脱婚姻的束缚,走上了逍遥快活的单身之路。如今老谋子身边有庞大的“娘子军团”。《印象·西湖》拍摄组中,美女导演王潮歌成了张艺谋的左膀右臂,《千里走单骑》的拍摄现场,女制片、女纪录片摄影师等娘子军的身影比比皆是。

  张艺谋迄今为止惟一一段婚姻发生在很久以前。上山下乡活动中,同一个生产队的肖华和张艺谋正式确立了恋爱关系,1978年张艺谋北上求学后,两人领取结婚证,并育有一女张末。

  随着《红高粱》一声霹雳,张艺谋与女主角巩俐的恋情浮出水面,1987年,张艺谋提出离婚。两人恋爱8年后,因张艺谋不想结婚,巩俐无奈另嫁他人。

  之后,有关张艺谋的绯闻一直不绝于耳。像极了巩俐的章子怡踩着他的肩膀走向国际,小模特王海珍因惊曝“与张艺谋发生地下恋情”而一夜成名……令张艺谋中招的,都是些有脸蛋、有身段、有心计的漂亮女演员。

  谁考究?

  连续两天现身杭州,无论与记者近距离接触,还是端坐主席台上,张艺谋那件贴身的橘黄色T恤始终没换过。据《印象·西湖》合作者樊跃透露,张艺谋忙起来常常忘了吃饭,随便拿两块饼干填肚子。张伟平也说过,张艺谋家里堆着一屋子方便面。

  陈凯歌:好电影就是诚意电影

  谁有人缘?

  见面时,他会紧紧握住资深电影记者的手:“我在上海的宣传就全仰仗你了!”联系到陈凯歌做访问,不是一件难事。

  谁爱钱?

  拍《无极》时,有一个广告商在剧组旁搭了一个摄影棚,提出陈凯歌只要参加3小时拍摄,他们愿意支付400万片酬。陈红就此事与陈凯歌一说,他当即大发雷霆:“拍《无极》的时候,别说是3小时,3分钟也不行!”

  拍电影,陈凯歌是有名的烧钱的主,甚至不惜掏出自家的钱来拍电影。但他非常爱惜自己的名声,很少参与商业活动。

  谁优秀?

  他拍过《黄土地》、《大阅兵》、《孩子王》、《边走边唱》、《荆轲刺秦王》、《霸王别姬》、《温柔地杀我》、《和你在一起》、《吕布与貂蝉》、《无极》。

  谁执著?

  陈凯歌的电影是自己的电影,希望与大家分享。“好的电影就是诚意电影,诚意电影是发自内心的,它是从你的灵魂深处来的。我的电影里,我是希望要描绘壮丽的人生的。包括《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包括《荆轲刺秦王》里的荆轲和秦王。人生是什么呀?人生就是一瓷瓶,摔到地上马上碎了,但有的瓷瓶碎是碎了,一点动静都没有;可有的瓷瓶发出了响亮的声音,让周围的人回了一下头。我觉得人生应该有很壮丽的瞬间。所以我的电影一以贯之有类似的主题存在,不管它的故事怎么千变万化,其实无非就是这么一回事。”

  谁更有女人缘?

  《无极》主演张柏芝拍完戏,和陈凯歌的妻子陈红开玩笑:“红姐,我太喜欢导演了。如果没有你,我一定追导演!”曾经是风流才子的陈凯歌,如今已成为不折不扣的“住家男人”。

  他爱过的女人大多带有强烈的人文色彩。1986年,陈凯歌第一段婚姻的女主角是名门“痞女”洪晃———章士钊的外孙女、章含之的女儿、乔冠华的继女,在陈凯歌大红后提出离婚,原因是“性格不合”;拍摄《风月》时,《综艺大观》主持人倪萍闯入了陈凯歌的生活。两人经过长达8年的“马拉松”恋爱后,陈凯歌并没有给倪萍一段婚姻。

  1995年初春,在一个电影人的普通聚会中,陈凯歌与陈红相遇,1997年陈凯歌飞赴美国向陈红求婚。《吕布与貂蝉》、《和你在一起》一直到《无极》,一位做导演,一位做制作兼主演,干得有声有色,戏里戏外家庭美满,创作丰收令人艳羡。眼下,陈凯歌最惬意的时候,就是坐在家里看宝贝儿子弹钢琴。

  谁考究?

  无论多忙碌,陈凯歌见记者前总要先梳头,穿登喜路或阿玛尼西服出席正式场合。平常有老婆陈红贴身照顾,陈凯歌自己也烧得一手好菜。(申江马晴)(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