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京文古典音乐专题 >正文

京文-EMI联手打造《大师音乐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2:00 新浪娱乐

  陈立

  2004年底,唱片界传来北京京文唱片公司将与世界历史最悠久,品牌最著名的EMI唱片公司联手合作引进出版1000余种EMI经典唱片的消息,无疑在业内掀起了巨大的波澜,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唱片是一种音乐文化传播的媒介,具有着非常广泛的消费群体,而古典音乐能在中国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喜爱,可以说唱片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传播作用。但多
年来由于我国进口唱片业长期被一种行业性的垄断所制约,同时不菲的价格也使得广大的音乐爱好者望而生畏,因此近年来市场越来越萎缩,消费前景也越来越不乐观。此次京文唱片与EMI的联手合作,将会为古典音乐唱片的市场销售开拓一片新的天地。京文与EMI唱片公司的合作主要目的是将EMI历史上非常著名和非常经典的一些唱片系列引进中国,并给与其本土化的包装与改造(将这些唱片中的英文说明书全部译制成中文),同时以适合中国消费者可普遍接受的价格推向市场,使更广大的音乐爱好者都能够买得起,使古典音乐唱片不再成为一种只服务于小众的高档精神文化消费品,而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音乐载体。

  2005年初春,京文唱片与EMI首批合作的60余种唱片已经面世并投放了市场,其后大量的产品也将陆续出版。无疑,京文·EMI唱片的出版,将会大力推动国内古典音乐唱片市场的向前发展,使更多的人们得以走进古典音乐的殿堂。首批出版的唱片涵括了众多的种类,其中歌剧、交响乐、室内乐一应俱全,而这些全部都是历史上最杰出的音乐表演大师的经典演绎则更使得此次的引进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以往国内的引进版由于版费的原因,许多公司多是偏重于西方一些小型唱片公司的版权引进,因此这些版本往往在填补了经典曲目空缺的同时却忽视了古典音乐二度创作的重要性——即缺少真正大师的经典演奏。而此次京文·EMI唱片1000余种经典演奏版本的引进,将彻底填补这方面的空白。鉴此,本刊将根据京文·EMI所出版的系列唱片陆续刊载有关文章介绍,以供广大音乐爱好者在购买时有一个更好的参考与选择。

  《传奇系列》是京文·EMI根据旗下众多伟大艺术家的经典演绎所最新推出的一个CD+附赠DVD的特别包装产品系列。该系列唱片是以每位艺术家为个体所特别策划出版的专辑,其中选录的都是该艺术大师生平中最有代表性和最为经典的演奏、演唱,通过聆听,欣赏者可以感受到每位艺术大师与众不同的音乐个性和非凡的艺术造诣。为了能够使音乐爱好者更加深入地对大师的演奏有一个清晰直观的感受,该系列唱片的价值还不仅只是能够使欣赏者通过CD载体聆听到艺术大师们的最精彩演奏,同时还可通过唱片中被翻译成中文的说明书详细了解到大师们的艺术特点。此外,更可通过在该张唱片随碟所附赠的DVD中观赏到许多首次被披露的该艺术大师的珍贵表演影像,因此《传奇系列》可以说是音乐爱好者们特别值得收藏的音乐文献,而低廉的产品价格则更将成为广大工薪阶层古典音乐爱好者们的最佳购买选择。《传奇系列》首批先期五款面市,它们是《伟大歌唱家卡拉斯音乐传奇》《伟大指挥家卡拉扬音乐传奇》《伟大小提琴家帕尔曼音乐传奇》《伟大大提琴家杜普蕾音乐传奇》和《伟大钢琴家巴伦勃伊姆音乐传奇》。以下就是这五款唱片和随片附赠DVD影碟的详细介绍。

  (一)《伟大歌唱家卡拉斯音乐传奇》唱片编号:5 57760 0(CD+DVD)

  伟大的女高音歌唱家玛丽亚·卡拉斯是20世纪歌剧表演史中的一个奇迹,现在音乐史学家们在著书或谈论欧洲歌剧表演史的时候都常喜欢将时区划分成“卡拉斯之前”或“卡拉斯之后”,足见卡拉斯在过去时代对歌剧表演的影响之大是无人可及,因此她被称为“歌剧女神”。

  玛丽亚·卡拉斯1923年12月2日出生在纽约一个希腊移民的家庭。1937年,她随母亲回到希腊去接受音乐教育。经过几年的声乐学习,年轻的卡拉斯在1940年考入了雅典国家歌剧院。1941年,她在苏佩的歌剧《薄伽丘》中登台,其后又在《托斯卡》、《乡村骑士》、《费德里奥》以及达尔伯特的《低地》和米勒凯的《乞丐学生》等歌剧中担任了主要角色。1947年,卡拉斯受聘于意大利维罗纳歌剧节,演唱了歌剧《歌女乔康达》,这是她在意大利的歌剧首演,指挥是图里奥·塞拉芬,演出非常成功。此后,塞拉芬又邀请卡拉斯在意大利的威尼斯演唱了瓦格纳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威尔第的《阿依达》和普契尼的《图兰多》等歌剧中的主要角色。

  1949年初,刚在威尼斯凤凰剧院唱完瓦格纳《女武神》的卡拉斯就受到塞拉芬的邀请,担任了《清教徒》中埃尔维拉这样的美声典范型的重要角色,她的演唱震撼了歌剧界,由此成为了卡拉斯歌唱事业的转折点。此后,卡拉斯放弃了沉重的角色,专事冷门歌剧角色,例如像贝里尼、多尼采蒂、凯鲁比尼和罗西尼等作曲家创作的歌剧,这些歌剧中的人物经她用全新的音乐表现手法处理,使得其不仅富于了戏剧性的内涵,而且也使得这些长期被埋没与被忽略的歌剧重新又唤起了人们的关注。

  1951年,卡拉斯以演唱《西西里的晚祷》而开启了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的演出季,受到了极高的赞誉,在其后的7年中,斯卡拉歌剧院成为了她的福晋之地、凯旋之门。她以自己无与伦比的歌声奠定了自己“歌剧女王”的地位,从此被誉为是20世纪的歌剧女神。与此同时,卡拉斯与EMI唱片公司签下了独家专属合约,从此卡拉斯所有正式的录音版权只归EMI所专有。在与EMI合作的十年中,EMI为卡拉斯录制了十几部歌剧和多张歌剧中的经典咏叹调唱片,这些精彩的录音从此成为了歌剧史中最为经典的演绎。正是因为EMI拥有了卡拉斯的这些珍贵录音,在20世纪中叶全球经济大萧条的年代,才使得EMI唱片公司免遭没顶之灾。

  1957年9月,卡拉斯在威尼斯的一次聚会上与希腊船王阿里斯多特勒·奥纳西斯相遇,此后两人产生恋情。1959年7月,奥纳西斯邀请卡拉斯和她的丈夫登上他的“克里斯蒂娜”号游艇巡游。到了巡游结束时,卡拉斯与奥纳西斯已堕入了情网,她与梅内吉尼的婚姻名存实亡了。在此后的几年中,她急剧地缩减了登台次数,使自己随奥纳西斯投身于国际上流社 会的生活中,截至到1962年时,她仅出演了几次音乐会。在1964年1月,弗兰科·泽菲勒利劝说她重返歌剧舞台,在令人难忘的科文特花园歌剧院新制作的《托斯卡》中演唱。5月,她到了巴黎,在歌剧《诺尔玛》中登台,这也是一个由泽菲勒利执导的蔚为壮观的舞台新制作。在1965年的早些时候,她继续在纽约和巴黎演唱《托斯卡》和《诺尔玛》,但是此时她的健康状况已经变得很糟糕了,7月5日她在科文特花园的皇家庆典演出《托斯卡》中的出场,成为了她在歌剧舞台上的谢幕式。

  尽管卡拉斯期望能够和奥纳西斯结婚,但当奥纳西斯因政治的原因娶了已故美国总统肯尼迪的遗孀杰奎琳·肯尼迪之后,卡拉斯的精神彻底地崩溃,此后她便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1969年的夏天,卡拉斯在一部由帕索里尼拍摄的、改编自欧里庇德斯戏剧的影片中扮演了美狄亚,1971-1972年,她在纽约朱丽亚音乐学院举行了一系列的大师班课。第二年,她的歌剧老搭档朱塞佩·迪·斯苔法诺说服她一起进行了一次范围广泛的世界巡回演唱会。行程自1973年10月在汉堡开始,到1974年11月11日在日本的札幌结束;这是卡拉斯的最后公开演出。在此期间,奥纳西斯曾多次试图与卡拉斯再续旧情,但都遭到卡拉斯的拒绝,因为他还与杰奎琳保持有婚姻关系。1975年,奥纳西斯在一次外科手术后去世;卡拉斯从那以后便遁世隐居。1977年9月16日,她在巴黎的寓所里悄然走完了人生最后的里程。

  卡拉斯在50年代独放异彩,尽管她曾使得凯鲁比尼、罗西尼、多尼采蒂和贝里尼的美声歌剧魅力再现,但她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威尔第歌剧的歌唱家。她的舞台保留剧目包括有威尔第的10部歌剧和许多其他歌剧中的咏叹调。她在歌剧院舞台上演唱的最主要的威尔第角色是《茶花女》中薇奥列塔,她的精彩诠释令当时许多大歌唱家都自叹弗如,甚至就连EMI唱片公司总经理莱格的夫人、德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施瓦茨科普芙在观赏了卡拉斯演唱的《茶花女》之后,都对媒体正式宣布,从此再也不演唱威尔第的这部歌剧,因为卡拉斯已经将《茶花女》演唱到无人可及的至高境界。

  卡拉斯从来没有在舞台上演唱过《厄尔南尼》和《奥赛罗》,但她在1948至1953年期间演唱过大约33次的阿依达,并且于1954年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演唱了《唐·卡洛斯》中的伊丽莎白。其中的 “命中注定”一段是卡拉斯颇具代表性的演唱,这个唱段充分说明卡拉斯不仅能够演唱花腔女高音、,甚至还能演唱例如像埃勃莉、安姆涅丽丝和卡门等这样的女中音角色,因而卡拉斯当之无愧地拥有“歌剧女神”这一称号。也使得所有的人们对于卡拉斯的艺术魅力更为倾倒。在这款《伟大歌唱家卡拉斯传奇》的CD中,所收录卡拉斯演唱的威尔第歌剧作品曲目如下:《麦克白》中的咏叹调:“在胜利之时……快来吧……地狱中所有的使者”、“永恒之光”、“这儿有一点血迹”;《纳布科》中的咏叹调:“找我你真好……我也曾一度”;《厄尔南尼》中的咏叹调:“夜幕已降临……厄尔南尼,携我奔逃吧!”; 《唐·卡洛斯》“你知道世间的自尊心”;《阿依达》中的咏叹调:“胜利归来!”;《奥赛罗》中的咏叹调:“我独自躺下,等待他的到来……从前我母亲有个女仆”、 “杨柳之歌”、“圣母颂”;《唐·卡洛斯》中的咏叹调“命中注定”。

  在随此款CD所附赠的DVD 中,收录的是伟大歌唱家卡拉斯最珍贵的录音室录像,所演唱的曲目有三段:马斯内歌剧《曼侬》中的咏叹调“我不脆弱……再见了,我们的小饭桌”;贝里尼歌剧《梦游女》中的咏叹调“噢!但愿有另一位新娘……啊,我真不敢相信!”;普契尼歌剧《詹尼·斯基奇》中的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这是1965年5月摄制于法国国家交响乐团录音棚中的精彩演唱。

  1965年5月,卡拉斯到达巴黎准备出演歌剧《诺尔玛》,这是她最后一次演出《诺尔玛》。她参观了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的录音室,当时这里正在拍摄《大演艺家》节目,这是一档备受高度赞扬的音乐电视系列节目,这个节目是古典音乐中的精品。卡拉斯在法国国家交响乐团的伴奏下演唱了三首歌剧咏叹调,指挥是乔治·普雷特尔。权威的卡拉斯唱片评论者约翰·阿多因在他的《卡拉斯传奇》一书中对这次的录像演唱有着如下的评论:“《曼侬》的咏叹调在卡拉斯的气息控制下唱得细若游丝,精湛微妙,而《梦游女》的唱段在她那不温不火的演唱中达到了一个极高的品位,还包括了咏叹调之前的一段宣叙调。而“我亲爱的爸爸”则唱得直抒胸臆,极为迷人。”对于卡拉斯一生演唱音像传奇资料相对较少这一点来说,能够看到这些精彩的演唱,已经是堪称弥足珍贵的了。那么各位读者朋友,在您读了本文的介绍之后,应当对这款《伟大歌唱家卡拉斯传奇》唱片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了吧,如果您不拒绝聆听歌剧,那么此张唱片就决不能忽略。

  (二)《伟大指挥家卡拉扬音乐传奇》唱片编号:5 57754 0(CD+DVD)

  赫伯特·冯·卡拉扬1908年出生在奥地利的萨尔茨堡,萨尔茨堡不仅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而且还富有非常悠久的音乐传统,伟大的作曲家莫扎特就出生在这里。这对年轻的卡拉扬来说简直就是人间天堂,他从这里汲取了丰厚的营养,使他从小就与音乐有着不可分割的情缘。自维也纳音乐学院毕业以后,卡拉扬于1929年在萨尔茨堡进行了他初次职业指挥生涯的演出。此后,他一面指挥,一面在德国南部的乌尔姆学会了经营歌剧院。

  1938年卡拉扬有幸与柏林爱乐乐团首次合作演出, 从那以后连续数年指挥演奏瓦格纳的《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此段经历被人们称之为“卡拉扬的奇迹”。

  1946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卡拉扬会见了EMI的制作人沃尔特·莱格,并在莱格的建议下与爱乐乐团合作为EMI录制了许多精彩的唱片。卡拉扬不仅擅长指挥,而且还非常热衷于录音技术,为了能使乐队的演奏达到他心中理想得境界,他甚至担任了许多唱片的录音监制。如此,使得许多经典的演奏被真实完美地保留了下来。

  卡拉扬的指挥有点像神台上的催眠师,他指挥时紧闭双眼,以非常威严与肃穆的表情指挥着音乐得演奏。与其说他是一个演绎者,不如说他是一个传递音乐的媒体。卡拉扬确信一个真正伟大的乐队其积蓄的能量是不可估量的。用卡拉扬的话来说,他的这个位置是“伟大音乐的引导者”。通过掌管维也纳、米兰、萨尔茨堡、伦敦与柏林的交响乐队与歌剧院,为他的指挥增添了迷人的魅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使他得他获得了欧洲“音乐总监”的荣誉称号。成为当时指挥界中的一位领军人物。

  1967年,卡拉扬建立了萨尔茨堡复活音乐节,指挥了瓦格纳、威尔第等人的作品音乐会演出。同时,他还经常与柏林爱乐乐团一起巡演,录制了众多令人痴迷的唱片和拍摄的音乐电影。1975年,卡拉扬的脊椎病几乎结束了他的生命。80年代初他重返舞台后以更大的热情来指挥音乐,但他仍然要忍受着极大的痛苦和疾病带来的困扰。1989年4月,卡拉扬在与维也纳爱乐乐团愉快合作了10年之后,同时与柏林爱乐乐团的矛盾不断升级,他终于放弃了柏林爱乐乐团的指挥席位,3个月后在萨尔茨堡家中去世,终年81岁。卡拉扬一生录制的唱片多达900余种,可以说款款皆为精品。仅贝多芬交响曲全集他就录制过四套,而每一套都体现了卡拉扬在不同人生历史时期对贝多芬音乐精神的不同认识和理解。在这款《伟大指挥家卡拉扬传奇》的唱片中,所收录的作品并不是他指挥的贝多芬、勃拉姆斯、莫扎特等传统的曲目,而是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的第四、第五交响曲和交响诗《芬兰颂》,由爱乐乐团演奏。这些西贝柳斯的音乐,同样是卡拉扬最为喜爱的作品,同时也是他指挥经典中的经典。卡拉扬善于采用宏大华丽夸张的音响来表现音乐的氛围,而西贝柳斯的作品恰恰具备了这种元素,因此卡拉扬指挥的西贝柳斯不仅有着宏大伟岸的气势,而且还有着冷峻犀利的感觉,使人很容易联想到北欧那冰天雪地阴霾冷黯的自然景观,感受音乐描述的心理情景。尤其是该张唱片中音乐爱好者都极为熟悉的《芬兰颂》,更是散发着一种特殊的艺术魅力。

  在随这款唱片所附赠的DVD中,所收录的是卡拉扬1970年6月拍摄于巴黎的法国作曲家柏辽兹的《幻想交响曲》中的末乐章:“魔鬼夜宴之梦”,所指挥的乐团是法国著名的巴黎管弦乐团。这张DVD影像于1970年拍摄于巴黎,此时正值卡拉扬任刚创建不久的巴黎管弦乐团音乐总监期间。这段影像在卡拉扬在世时从未出版过。这些影像从技术的角度以实况拍摄的形式揭示了卡拉扬是如何将古典音乐介绍给广大听众的。虽然在这段影像中,观众看到的几乎都是卡拉扬自己在指挥时的“光辉形象”,但他本人所意欲传达的却是希望观众能够通过他的“手势”表达而真正感受到音乐所具有的深刻内涵。

  (三)《伟大小提琴家帕尔曼音乐传奇》唱片编号:5 57764 0(CD+DVD)

  在当今国际著名的小提琴家行列中,依扎克·帕尔曼无疑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尽管他的影响还无法与老一辈的海费兹、梅纽因、大卫·奥依斯特拉赫相比,但他超凡的演奏技巧和充满情感的音乐诠释却成为了当代小提琴演奏的佼佼者。帕尔曼1945年出生于以色列的特拉维夫,父母都是从波兰移民的犹太人。帕尔曼自幼身患小儿麻痹症,遂落下双腿残疾。由于身体残疾,帕尔曼不能和许多孩子一样享受童年玩耍的乐趣,于是他便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三岁半的时候,他从收音机中第一次知道小提琴美妙的声音,从此他便迷上了小提琴这件乐器。帕尔曼从五岁时开始学习小提琴,为他启蒙的是一位从前苏联移民至以色列的女小提琴家,名叫里夫卡·戈德加特。正是由于戈德加特为帕尔曼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而才使得他的才华得以顺利发展。身体的残疾并没有影响帕尔曼的小提琴演奏,相反还坚定了他长大要成为一位杰出的小提琴家的梦想。由于帕尔曼有着过人的音乐天赋,因此几年之后他便进入了特拉维夫高等音乐学校学习。在八年的学习过程中,帕尔曼练习演奏完了小提琴专业的所有重要教程,并且掌握和积累一批高难度的音乐会演奏曲目。

  1958年,作为天才少年,帕尔曼被美国著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爱德华·萨利文看中并请其到纽约在电视中演奏。当时年仅13岁的帕尔曼以其优美动人的演奏、令人眼花缭乱的技巧风靡了整个美国。帕尔曼的才华被美国著名的小提琴家斯特恩看中,于是他决心尽一切努力帮助帕尔曼进一步深造。在斯特恩等人的努力之下,帕尔曼获得了美国基金协会所颁发的奖学金进入著名的朱丽亚音乐学院学习。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是世界培养音乐天才的摇篮,现今大凡在国际乐坛上小有名气的演奏家基本上都是毕业于该校。朱丽亚音乐学校以小提琴教学最为著名,这是缘于该校拥有两位杰出的教育家,一位是加拉米安,一位是他的助教迪蕾。帕尔曼进入该校之后有幸得到两位名师的指点,琴艺突飞猛进。这段学习经历使得帕尔曼在音乐的理解和技巧的运用上都获益匪浅。1963年,18岁的帕尔曼在美国的卡内基音乐大厅举行了个人独奏音乐会,这也是他第一次以职业音乐家的身份亮相。帕尔曼的演奏给予美国乐坛以地震般的震动。人们惊叹他是第二个海费兹。1964年,帕尔曼参加了国际莱文垂特小提琴比赛,轻取第一名的桂冠,至此帕尔曼的名声远扬。帕尔曼获得过许多的荣誉:1968年荣获了自由奖章,1965年被评为EMI公司年度演艺家,此外他还被授予多个荣誉学位;帕尔曼于1996年被英国皇家爱乐协会授予金质奖章。

  在世界众多的小提琴演奏家中,帕尔曼是一位能够给人带来无限欢乐和美好记忆的大演奏家。在他成名之后的数十年中,他的足迹几乎遍及全世界。他每年都有大量的音乐会演出和唱片的录音,与他合作过的著名指挥家、一流乐团难计其数。由于帕尔曼有着惊人的演奏技巧,因此不论难度多高的乐曲他都能以极为轻松姿态和挥洒自如的演奏驾驭其中。几十年中,帕尔曼几乎演奏和录制了全部的小提琴作品,聆听帕尔曼的演奏,最令人感叹的就是你不会再去留意花哨技巧的存在,而只潜心于他带给你的完美音乐表现。在这款《伟大小提琴家帕尔曼传奇》唱片中所收录的是帕尔曼的演奏: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朱利尼指挥芝加哥交响乐团协奏。这是帕尔曼众多唱片录音中最经典的一款演绎。

  这款唱片随赠的DVD收录了帕尔曼1992年2月在柏林,在巴伦勃伊姆指挥的柏林爱乐乐团协奏下演奏的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的第一乐章。贝多芬的小提琴协奏曲极具深度和广度,它体现了贝多芬那一时期作品多方面的性格特征。帕尔曼是一位有着大师风范的演奏家,这一点在这次现场演奏中体现了出来,他的演奏既坚实有力又热力四射,即使是在最棘手的段落和非常高的音区,他也保持着始终如一的歌唱性。虽然这个乐章是以抒情性为主导的,但并不乏精湛的技巧展现,特别是在华彩段落;帕尔曼在这里采用了20世纪伟大的小提琴家克莱斯勒所写的著名华彩乐段,使得乐曲的音乐表现精彩纷呈。该张DVD除收录了帕尔曼演奏的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的第一乐章外,还附有EMI古典音乐DVD目录中最精彩的一些选段,很值得欣赏。

  (四)《伟大钢琴家巴伦勃伊姆音乐传奇》唱片编号:5 57762 0(CD+DVD)

  巴伦勃伊姆是当代音乐舞台上当之无愧的大师级人物,既是一位杰出的钢琴家,也是一位出类拔萃的指挥家。在当今音乐舞台像巴伦勃伊姆这样的“两栖”人物并不少见,但能在两方面都达到如他这般的艺术高度却较为的鲜见。丹尼尔·巴伦勃伊姆1942年出生在阿根廷,父母都是乌克兰犹太人。由于他的父母都是音乐家,因此他的最初音乐教育就是在父母的教导下完成的。7岁时,巴伦勃伊姆作为神童首次登台演奏了巴赫、贝多芬和德彪西的作品,他在音乐方面的超凡天赋引起了轰动。9岁时,巴伦勃伊姆随父母迁居以色列,第二年他便成为获得美国以色列文化基金会奖学金赞助的第一个天才儿童被送往萨尔茨堡深造。在萨尔茨堡,他随钢琴大师费舍尔学习钢琴,随指挥大师马尔凯维奇学习指挥,由于巴伦勃伊姆智慧超群,进步神速,为了对他优异成绩的表彰,学院特别允许他使用莫扎特的钢琴表演音乐会。正是这次使用莫扎特的钢琴演奏的优美音乐,深深打动了前来聆听音乐会的指挥大师富特文格勒的心,对他非常的赏识,于是大师提出邀请巴伦勃伊姆与柏林爱乐乐团合作。巴伦勃伊姆非常崇敬富特文格勒,他把富特文格勒看作是自己的音乐教父。为了进一步培养巴伦勃伊姆,父母把他送到巴黎拜著名的钢琴教育家布朗为师,后又赴罗马拜泽基教授继续深造钢琴与指挥法。少年的巴伦勃伊姆受到钢琴大师鲁宾斯坦的赏识,鲁宾斯坦经常邀请巴伦勃伊姆到他家去做客,同时他还叫他的经理人协助巴伦勃伊姆拟定巡回演出的计划。在鲁宾斯坦的协助下,巴伦勃伊姆顺利地打入了美国音乐圈。由于他出色的演奏,1965年巴伦勃伊姆获得施纳贝尔纪念奖。作为指挥家,巴伦勃伊姆于1962年在以色列首次成功地举办了音乐会,由此也向世界展示了他作为指挥家的超凡天赋。此后数十年,巴伦勃伊姆既作为钢琴家又作为指挥家真正活跃于国际乐坛,与他合作的都是世界最顶尖级的乐团:英国新爱乐乐团、哈勒管弦乐团、英国室内乐团、伦敦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巴士底歌剧院、柏林国家歌剧院、拜罗伊特音乐节、柏林爱乐乐团等。与此同时,巴伦勃伊姆还非常热衷于演奏室内乐,他经常与斯特恩、帕尔曼、祖克曼、杜普蕾等大演奏家一起合作。尤其是他与妻子,已故的大提琴家杜普蕾合作演奏录制的一些作品,至今仍成为音乐爱好者倍加赞赏与争相收藏的经典唱片。如今已年过六旬的巴伦勃伊姆的演奏更是炉火纯青,达到了至善至美的高度,成为当今乐坛旗帜性的人物。

  在这张《伟大钢琴家巴伦勃伊姆》的唱片中,收录了他所演奏的三首贝多芬最著名的钢琴奏鸣曲《悲怆》、《月光》和《热情》,虽然这三首奏鸣曲都是被演奏的最广泛的作品,也是音乐爱好者都耳熟能详的音乐,但欣赏巴伦勃伊姆的演奏却绝对会带给人一种全新的感受,尤其是《月光》奏鸣曲,巴伦勃伊姆所营造的音乐氛围令人惊叹不已,不仅充满了浓浓的诗意,富于浪漫的色彩,而且带给人一种无尽的遐想与绵绵的回忆,充分展现了巴伦勃伊姆钢琴演奏的超凡技艺。

  此张唱片随碟附赠的DVD是1995年巴伦勃伊姆弹奏钢琴并指挥柏林爱乐乐团演出的贝多芬《钢琴、乐队与合唱幻想曲》实况录像。《钢琴、乐队与合唱幻想曲》属于贝多芬非“主流”的创作,是贝多芬早期创作的作品,平时唱片录音和影像资料都不多见。《钢琴、乐队与合唱幻想曲》贝多芬的《第五“命运”交响曲》创作于同一年,即1808年。然而,音乐风格却大相径庭。虽然这部作品不如第五交响曲那么著名,但却充满了富于人性化的特点与优美如歌的旋律性。而这则完全表现出了贝多芬作为一个人的性格特点的另一个生活侧面。

  《钢琴、乐队与合唱幻想曲》这首作品三分之二的篇幅是由钢琴独奏来承担,而最后的三分之一部分才引出六位领唱及合唱。由于这首作品中的合唱与贝多芬后来所创作的《第九交响曲》中的第四乐章“欢乐颂”有着非常相像的旋律与结构,因此曾被后人认为是贝多芬在创作《第九交响曲》之前的一个音乐习作。不论事实是否如此,但在欣赏这首作品的时候,其演出形式与音乐旋律都会让我们情不自禁地想起“欢乐颂”。这首《钢琴、乐队与合唱幻想曲》通常在演奏时,多为钢琴、指挥由不同的两人各司其职,而在这版录像中,巴伦勃伊姆却同时身兼了二者。虽然边弹琴、边指挥非常的辛苦,但巴伦勃伊姆却能自由地游刃于独奏、乐队与合唱之间,使音乐的演奏演唱达到了一个至高的艺术境界,可以说这是这首作品最精彩的一个演奏版本。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版音乐会录像的拍摄非常到位,导演对镜头的要求与切换也极其准确。由于音乐导演非常了解和熟悉这两首作品,因此在镜头的切换时,总是非常到位和准确地再现音乐演奏中最精彩的画面。观众随着音乐高潮的迭起,内心也被燃起激情的烈火。随着巴伦伯因姆充满了无限激情的指挥手势,观众的心跳也在不断加快,最后与音乐同步达到辉煌的终点。这种只有在现场观看和聆听时才能达到的快感与激情,在欣赏此版DVD中同样能够获得,是非常难得的。总之,这张DVD不论是从哪个方面来欣赏,也不论是从音乐性、艺术性、可视性、可听性等方面来评价,都可以毫不夸张地将它说成是一张不可多得的精彩音乐会实况录像,仅该张DVD就已回值了,更别提还有一款演奏经典的CD唱片呢?因此特别值得推荐珍藏。

  (五)《伟大大提琴家杜普蕾音乐传奇》唱片编号:5 57 750 0(CD+DVD)

  已故女大提琴家杜普蕾是20世纪国际乐坛上的一位传奇人物。雅克琳娜•杜普蕾1945年出生在英国的牛津的一个音乐家庭里,早在会说话之前她就能哼唱出像样的调子了。在杜普蕾三岁那年,当她听到收音机中传出大提琴的声音时,她就开始嚷嚷着要一件“能发出这样声音的东西”。杜普蕾四岁生日的时候,她获得了一件礼物——一把成人大提琴,然而当时还是孩子的她,居然竟能毫不费力地将这把琴拉响。五岁时,杜普蕾被送进了伦敦大提琴学校,成为阿里森•达尔林普勒的学生,1955年,杜普蕾就学于伦敦市政厅音乐与戏剧学校师从威廉·普利斯继续学习大提琴。此后,她又在法国的巴黎从托特里埃、在俄罗斯的莫斯科从罗斯特罗波维奇等当代世界最杰出的大提琴大师学习,使她获益匪浅。杜普蕾7岁登台,12岁时在英国皇家节日音乐厅举行了自己的首演,音乐会引起强烈轰动,人人都为她的天才、她的乐感和她的灵敏度而赞不绝口。

  17岁时,杜普蕾和BBC交响乐团一起,在鲁道夫•施瓦茨的指挥下演奏了埃尔加的协奏曲。她对这部作品的演绎受到了一致的好评,这次音乐会的演奏为她日后的事业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时的杜普蕾事业堪与年轻时的梅纽因相提并论。随后,杜普蕾便与英国所有的大乐团和最杰出的指挥家们频繁合作,演奏足迹遍及全欧洲和英国各地。1965年5月,杜普蕾与BBC交响乐团在安塔尔•多拉蒂的指挥下,举行了她在美国卡内基音乐厅的首演,曲目同样是她最拿手的埃尔加大提琴协奏曲,杜普蕾精湛的演奏技艺、完美的深刻的音乐诠释在美国刮起了一阵旋风。至此,埃尔加的这部大提琴协奏曲便被深深地烙上了杜普蕾的印记,从此杜普蕾便被公认为这首大提琴协奏曲最杰出的演奏者。此时,杜普蕾的演艺事业可谓一帆风顺,她被誉为英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青年天才,并在世界范围的音乐会上越来越频繁地出现。1967年,杜普蕾嫁给了年轻的以色列钢琴家丹尼尔•巴伦勃伊姆,他们俩人精彩绝伦的合作,受到世界各地听众得热烈欢迎。此后不久,他们共同的好朋友,小提琴家平查斯•祖克曼也加入了该组合,三人的合作获得了一致的好评。20世纪六十年代,杜普蕾的演奏被评论家们认为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她的保留曲目几乎囊括了当时所有最流行的协奏曲,其中包括有德沃夏克、舒曼、戴留斯和埃尔加。在音乐会演出的间歇,杜普蕾还与EMI唱片公司合作录制了许多非常经典的大提琴作品唱片。1976年,她荣获了一枚英国帝国勋章。

  就在杜普蕾的演奏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她突然感到自己身体极度不适,出现了一些疾病的症状,最终她被诊断为患上一种不多见的多发性硬化症,这是一种会断送她事业的疾病。由此正在风云之中的杜普蕾不得不被迫取消了一些音乐会的演奏和录音。并且在1971年的夏天,将她的大提琴搁置了近六个月。在疾病发作间歇,只要身体感觉稍好一些,杜普蕾便尽可能地多演出音乐会,因为她知道,如果再不抓紧时间,很快她便会告别舞台。1973年,她在伦敦为观众举行了她生平的最后一场音乐会,演奏的作品是埃尔加的大提琴协奏曲。这场音乐会成为杜普蕾的绝唱,大提琴的“天鹅之歌”。

  在这款《伟大大提琴家杜普蕾音乐传奇》唱片中,收录的乐曲有勃拉姆斯《E小调第一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F大调第二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杜普蕾演奏大提琴、巴伦勃伊姆演奏钢琴。马克斯•布鲁赫《科尔尼德莱》,杜普蕾演奏大提琴,以色列爱乐乐团协奏,巴伦勃伊姆指挥。而在随此张CD所附赠的DVD中,收录的都是杜普蕾生平演奏最经典的一些作品的精彩片段:贝多芬《A大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钢琴演奏巴伦勃伊姆;贝多芬《D大调“幽灵”钢琴三重奏》第二乐章,钢琴演奏巴伦勃伊姆,小提琴演奏祖克曼和埃尔加《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末乐章,指挥巴伦勃伊姆。

  杜普蕾拥有三把价值连城的大提琴,两把是由斯特拉迪瓦里制作:一把是1672年制作的,而另一把是1712年制作的。这两把大提琴都是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捐赠人赠送的。第三把大提琴是1971年,杜普蕾的丈夫巴伦勃伊姆送给她的,虽然这不是一把古琴,但却有着非常美妙的声音。杜普蕾将这把大提琴形容为“非常健壮有力,像一辆坦克,那美妙丰润的声音可传达至最大的音乐厅的任何一个角落。” 这把大提琴除了在一些小型的音乐厅演奏室内乐时没有使用之外,这把大提琴伴随她走完了最后的演奏生涯。该张唱片中的一些乐曲便是杜普蕾使用这把大提琴演奏的。

  以上便是京文·EMI首批面市的五款《大师音乐传奇》CD+DVD的内容简约介绍。据悉,第二批《音乐大师传奇》系列唱片也将于近日陆续出版,在第二批《音乐大师传奇》中收录了女高音歌唱家施瓦茨科普芙、卡纳娃,小提琴家梅纽因,大提琴家罗斯特罗波维奇以及指挥家斯托科夫斯基的经典演奏演唱。这些音乐唱片为人们欣赏音乐,了解艺术大师富于个性化的演绎与诠释提供了非常珍贵的文献资料,成为20世纪音乐表演的艺术瑰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