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博士画家吴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3:33 黑龙江日报

  在前不久黑龙江省著名青年画家五人邀请展上,记者见到了吴冰,方方正正的脸庞,不大却明朗的眼神,厚厚的唇,全身流动着一股自然淳朴的气息,他的气质中有一种画家中少见的憨厚,可他的画却充满着醉人的灵气与淡淡的忧伤,后来知道他是蒙古族,在我省一高校任艺术系副教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刚摘得哈师大艺术学院的硕士头衔,又考上博士,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个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国画博士研究生,被人尊称为“博士画家”。

  其实,这位博士画家不仅学历顶尖,而且画功深厚。早在读本科期间就凭一幅《芦叶与谁饮晚风》获得了黑龙江省第八届美展的二等奖,十年前就在全国美展中崭露头角,并连续三届参加了全国美展,在第十届全国美展中受到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更多次在我省及全国美展上获奖。

  绘画是吴冰思想的延伸,绘画不仅是他职业和生活手段,绘画还是他生命的一部分,一种用笔墨来诉说思想和心灵的形式。他一直用现代人的眼光表达永恒不变的东方文化思想,他对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的刻画让人印象深刻,道家出世闲适的闲情野趣也被描绘得淋漓尽致。他的画面追求清淡静远,娴静中透出一种淡淡的哀愁令人心动:灰绿色的画面透出宁静和谐,水面上低回的大雁,空中漂荡着的芦花,草色凄迷,如梦如烟,一种浓浓的愁绪直入心底轻易地击倒你。对于吴冰的画,四川省美术理论家陈雨光撰文道:吴冰是用和谐的优美打动人,吴冰的价值是在于他在艺术中寻求对称。而于显达则评价他的花鸟画能引起评委好评,是他以意境取胜:“因心造境”,“于天地亦别构一种灵寄”。

  吴冰说,一个画家应博学多才,艺术家的人格品位越高,画的品位越高。吴冰在追求人品画品的同时又是一个坚持的人。当年他大学的同班同学40多人,研究生同学有4个,直到现在还在坚持画画的,只剩他一个了。而今年近40岁的他又赴北京读博,他一生都在向心中更高的目标追求,就像龟兔比赛中的龟虽然慢吞吞的,但他坚定不移,从不止步永不停息。但他强调:我画画不是在“坚持”,“坚持”像是很痛苦的事,可我从不觉得画画苦,那是种自得其乐。(黑龙江日报)

  作者:唐小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