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先听讲座后进剧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6:33 北京晚报
  《尼伯龙根的指环》昨晚首演结束有人大声欢呼
先听讲座后进剧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北京一个普通的周末因为《尼伯龙根的指环》的上演而变得不再平凡。近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指环迷”追随《指环》来到北京保利剧院,场面甚为壮观,《指环》也因为他们的“捧场”人气旺盛。两个半小时的演出没有想象中的艰涩、枯燥,悦耳的音乐和宏大的场景牢牢拴住了首次观看《指环》的中国观众。

  《指环》演出之前一个半小时,保利剧院的剧场大门就打开了,加拿大华裔音乐教育专家廖乃雄特别为观众“解密”《指环》。廖乃雄认为我
们不能仅仅把《指环》当作一部歌剧去欣赏,而应该当作史诗一样去探究,这样才能发现《指环》中乐趣无穷。

  也许正是因为可深度发掘的魅力,《指环》才能吸引如此多的“粉丝”千里万里追寻而来。来自德国纽伦堡的帕林是一家主打文化游的旅游公司的老板,他组织了一支18人的队伍来参加这次《指环》“盛会”,成员都是年过半百的老人,都是瓦格纳的崇拜者,也多次看过这部歌剧,帕林说《指环》的每次演出都不相同,所以每次观看都很兴奋。定居澳洲的王小姐已经在柏林、伦敦等地看了7遍《指环》,但是这次她仍然跟着40多人的观看团来到北京,她的妹妹也专程从上海赶到北京,“指环带给我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这是她们如此狂热的唯一原因。北京李小姐的话代表了大多数中国观众的想法,“每个人一辈子也许只能看一次指环,这个机会我一定不能放过”。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绝大多数观众都对《指环》有所了解,有些观众还是拿着厚厚的研究《指环》的书进入剧场的。

  水波荡漾的莱茵河深处,莱茵三女神守护着莱茵河的黄金,但是侏儒阿尔伯莱希窃取了黄金铸造成一枚指环,并诅咒了它,从此关于指环的争夺就在众神之间展开……昨晚演出的《莱茵的黄金》是《指环》故事的“根”。舞美简洁,众神造型奇特,西装、安全帽、雨伞、公文包、电脑椅等都搬上了舞台,这样的处理的确让一些观众比较困惑。来自香港的国际演艺家评论协会会员周凡夫解释,“这是目前欧洲比较流行的做法,把现代的感觉放到传统剧目中,假如你有这个心理准备就不觉得怪了。不过剧中反映出的‘人性’是没有变的,同样表现了人与人之间的欺诈、阴谋、诡计和对财富、权力的追逐。”

  曾有人担心观众观看《指环》会昏昏欲睡,但是昨晚观众反应出乎意料。华裔男高音莫华伦不仅肯定了《指环》的演出,对观众的表现也大加赞赏,“演出过程中观众席很安静,两个半小时没有出出进进的现象,演出结束后很多人大声欢呼,在国外也不是每个人都喜欢瓦格纳的,看来昨晚的观众都是喜欢瓦格纳才来的,而且都是有备而来的”。

  两天之后,《尼伯龙根的指环》将上演第二部《女武神》,演出时间提前到18时30分,廖乃雄的讲座也相应提前到17时。周凡夫认为后三部将比《莱茵的黄金》更好看,他还嘱咐观众看《女武神》一定不能迟到,因为精彩之处在最前面。罗颖 文白继开摄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