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邓超:包公装“傻”有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6:33 北京晚报

  《少年包青天》第三部凭借第一部、第二部引发收视热潮的先天优势,自开机之初就受到广泛观注。然而,就在这部电视剧继将杀青之际,关于该剧把包拯塑造成失忆“傻大包”的置疑之声也悄然四起。

  在《少年包青天》第三部中,因为坠崖而失去记忆的包拯流落到中辽边境的小镇,被一所妓院收留,昏迷几天几夜醒来后连续吃了十几个大包子,从此便认为这是人间美食,于
是就爱上了吃包子,在没有人知道他身份的妓院里,“傻大包”便成了包拯的名字。甚至在公孙策求助于包拯的时候,他也总是以包子作为报酬,被公孙策称为“馋嘴神捕”。

  对于这种全新的,甚至是颠覆式的包拯形象观众显然一时还难以接受。在某网站《少年包青天》留言板中,记者发现不少置疑之声,有的还比较激烈。网友表示:在我们心中,包拯已经成了清正廉明、刚正不阿、嫉恶如仇的代名词,把他变成傻里傻气的“馋嘴神捕”,我们很难理解,也很难认同。剧作家可以把这种处理方式自认为别具匠心,但我们觉得有点不伦不类。当李元霸变成大众情人,当包青天变成“傻大包”,标志着剧作家的江郎才尽,也标志着古装戏说剧的黔驴技穷。

  面对置疑,包拯的扮演者邓超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表示:包拯虽然失忆变成了傻大包,但他就像《阿甘正传》中的阿甘一样特别纯真,特别可爱,而且很多案件都是在阴差阳错中侦破的。这样处理只是为了增加一些轻松搞笑的情节,这也正是该剧与前两部最大的不同之处。我很喜欢这个与前两部截然不同的“傻大包”,为了演好他,开机前我一直与放暑假的外甥女玩,从她身上找到了很多拍摄灵感。这部戏虽然演起来很辛苦,但是很过瘾。在采访结束前,邓超还非常顽皮地说:“我很傻,但是我很快乐。”

  与邓超的轻松快乐相比,该剧制作人陈勇的态度非常严肃。他向记者表示:把包青天变为“傻大包”只是一种艺术表现手段,这样的方法在影视剧创作中屡见不鲜。比如美国电影《阿甘正传》,韩国电影《大佬归来记》,还有周润发的《还我至尊》。在筹划剧本的时候,我们就考虑到这种处理方式可能会引发大家的争议。其实大家不必过分担心,我们的创作态度是非常严肃的,只是想在一个完全不同的时空背景下展现包拯人性化的一面。这不是颠覆包拯的形象,而是丰富他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其他侧面。对于这样的处理我们非常有信心,相信大家在看完全片后会有和我们一样的感觉。立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