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七成儿童唱通俗流行歌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26 哈尔滨日报

  新华社上海10月24日专电 据上海《劳动报》报道,“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如今这样的儿歌在城市里已难觅影踪,取而代之的是“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零点公司最新调查结果表明,在上海等十大城市中,喜欢唱儿童歌曲的仅占两成左右,而喜欢唱流行通俗歌曲的却占了七成。

  最新调查发现,有74.2%的孩子最近喜欢唱的歌曲是《老鼠爱大米》、《双节棍》、
《两只蝴蝶》等通俗流行歌曲。

  为何流行歌曲大行其道,童谣却遭遇尴尬?调查分析认为,流行歌曲曲调上口、节奏轻快,加上在公共媒体播放频率很高,耳濡目染,这些歌自然很容易在孩子中传播开来。而大部分的儿童歌曲在媒体中的传播率较低,很多孩子觉得音乐课本上的歌曲既没有优美的旋律,又和他们的生活脱节,很难在孩子中间传唱。

  这项调查还发现,有45.4%的家长在被问及孩子最近喜欢唱什么歌时, “不知道或说不清”占多数,这表明了家长对孩子的成长和兴趣没有足够重视。

  调查分析认为,孩子唱流行歌曲并非孩子的错,如果儿歌已经失去了时代特色,不够生动诙谐,就无法引起孩子的共鸣。流行歌曲中也不乏旋律优美、寓意深刻、具有时代特色的优秀作品。但孩子并不具备区分“流行”和“优秀”的能力,为他们创作出更多生动形象、健康活泼的儿歌,用积极健康的音乐去感染孩子,帮助他们区分善恶、树立理想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