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欺世盗名的萝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30 南方都市报

  食事开讲

  石璞专栏

  “秋冬萝卜赛人参”,这句说萝卜的老话,不知骗过了多少人,可谓真正的欺世盗名。人参、萝卜模样虽有些相似,但功效上却各司其职,一个补气行血,一个消积滞、化痰热
,风马牛不相及,毫无可比之处,不知萝卜老兄拿什么和人参赛?不过这也不稀奇,君子以行言,小人以舌言,赛西施往往长得丑陋不堪,赛孟尝们巧取豪夺,贪官都会摆出一副廉洁嘴脸,何况要与人参一较高下的萝卜。

  萝卜一年四季都有,但秋冬天的萝卜口味最好,这可能是以讹传讹的开始。春夏萝卜柴多汁少,干瘪瘪的,十有八九空心,吃到嘴里,满嘴糠渣。而秋冬的萝卜汁水丰满,肉质细嫩,吃到嘴里,又甜又脆。无论是烧、炒、炖、拌,做馅、做汤,味道都是极妙。

  在贵阳吃蛋炒饭,主人家往往会给你配上一碟泡好的萝卜皮,那是用红皮萝卜做成的泡菜,粉红得诱人,味道酸酸的,生脆可口,既解油腻,又开胃口,和蛋炒饭搭配,味道令人叫绝。红萝卜皮和香菜加老醋调拌,不仅味道极美,而且异常开胃。宿醉过后,或者吃多了油腻,倒了胃口,来上一碟,顿觉神清气爽。广东的萝卜大都是白萝卜,最适合用来炖食。炖牛肉、炖牛杂,放些萝卜进去,可解腥味。而萝卜又吸满了肉汤汁水,饱满起来,一口咬下,满嘴留香。二者相配,实在是相得益彰。

  一个人在家,胃口不是很好的时候,喜欢用猪脚来炖萝卜下饭。不仅开胃,而且做法很简单,免去许多操劳之苦。猪脚先放在火上烧,等皮烧黑,用刀细细刮干净表面污垢,然后放水里泡洗干净,剁成块,用白醋泡片刻。萝卜滚刀切块,锅里放一块

生姜加水,水烧开后把猪脚扔进去。改成中火。等猪脚炖熟后,把萝卜扔进去一起炖。秋冬天的萝卜好欺负,不费什么功夫就能炖得软烂。炖好的猪脚萝卜,“荤不见腥,素不见寡”,甚是怡人。

  吃这道菜,蘸水很重要。碗里倒一点点酱油,放盐,放辣椒面。辣椒一定要用糊辣椒,用其他辣椒,味道大打折扣。放葱花,再加些滚烫的原汤,搅拌一下,让盐化开,蘸水就算好了。

  萝卜蘸点蘸水,吃到嘴里,葱香味、辣香味和清甜可口的萝卜仿佛一把钥匙,打开了胃口的闸门。猪脚也不示弱,肉软皮滑,咸香可口。不知不觉间,两碗饭干进了肚里,第二天排泄通畅,通体舒泰,这才感到萝卜的妙处。

  做萝卜有什么不好,何必非要和人参去一争高下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