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消失的游戏(代开栏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30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游戏就是玩乐。一群人制订诸种规则,准备诸般道具(即玩具),煞有介事地遵照规则进行,这既是对生活的模拟,也是对现实的背离,真真假假,其乐无穷。

  游戏是人类的天性,我不敢说每一个人都玩过游戏,但一辈子都没玩过游戏的人,肯定面目可憎。有为数不少的人,一生都沉溺于五花八门的游戏之中,视游戏如一种生活方式。有人玩花鸟虫鱼,有人玩琴棋书画,有人玩诗词歌赋,如痴如醉,乐此不疲。极端者更视人生如戏,身体不过是一件玩具,世界无非是嬉戏的场所。我宁可相信游戏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有什么比制造快乐更让人向往?王尔德说,人生本来就是游戏。尽管游戏精神贯穿着人类的发展史,但不受国人推崇。孩子可以玩,大人就不喜欢这个“玩”字。我们历来讲究等级与秩序,游戏精神对此无疑是一种冒犯。每当我看到道貌岸然的人,正襟危坐,庄严肃穆,就哑然失笑。他们不也在玩吗?不是玩深沉,就是假正经。

  游戏的种类之多,犹如恒河沙数,玩法之复杂多变,让人眼花缭乱。而我要讲述的是南方乡村原始的、粗糙的古老游戏,这是一些已经消亡或正在消亡的游戏。我不知它们诞生于何时,又由何人所创。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我作为狂热的游戏者,见证了这些古老游戏回光反照式的灿烂光辉及让人心碎的日暮途穷。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及八十年代初的出生者,是这些游戏的主力玩家,后者更是末代玩家。广播电视可能是乡村游戏的终结者。

  乡村游戏给孩子带来的欢愉是无法形容的,那是可以实现并无限重复的梦幻,使童年变成了真正的黄金时代。那些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乡村孩子,在河堤追赶天上的飞机,或在山冈像小鹿一样跳跃。他们笑逐颜开,心灵纯净如乡村上空的白云。对于乡村长大的人来说,童年的游戏之乐,无异于人生极乐。当他们长大成人,游戏精神已在生活中荡然无存。很少有农民玩儿时的游戏,生活的重担使他们变成了牛马。他们麻木的心,即使是狂欢的风暴,也无法将其撼动。

  在网络时代的今天,游戏更新换代,玩家层出不穷。那些乡村游戏是如此简单,较之于游戏机及电脑游戏,真有天壤之别。但这些古老游戏的幽灵,仍在长满青苔的村巷或井栏幽晦地闪烁。我讲述的这些游戏,完全是个人的体验,但决非我一个人的记忆,它们属于更广大的人群和过去的年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