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印象:萝卜牛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21 金羊网-新快报

  关智翀

  当我拿着一杯朱古力圣代,在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边走边挑的时候,惹来了不少异样的目光。我检视了一遍自己的衣裤,满是疑问。尽管同样的目光并没有停止对我的关注,我还是决定走自己的路。直至在外滩遇上等我的上海朋友,才一下揭穿了我的疑问:“呃油,走格响哪哈好吃呢?”我条件反射地感觉羞愧,过了好几十秒才一愣:对了,我怎么就不能
边走边吃了?

  在之后的自我分析里,我意外地发现,这边走边吃的背后还真是意味深远。从某个角度看,能充分证明我在离开广州136个小时以后的这个下午,有点莫名地想家了,或者说,我是想旧广州的小吃了———这当然与KFC无关。

  让我嘴馋的广州小吃不在北京路或上下九,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十甫商店对面。那档萝卜牛杂的浓香总是隔了一条马路便能闻到。我也是打那时起才认识到:最诱人的香味往往是那种还未看到便已勾引了你的嗅觉,迫使你像狗一样抬头狂嗅并寻踪而去的味道。

  往往只有在开始转秋的时候,才能闻到这种香味。那阵子没零花钱,便常省下妈给的一块搭车钱来买牛杂。一串肺一串杂,抹点黄芥末和甜酱(总不明白,为什么现在的牛杂档都没有黄芥末),边走着边吃。那感觉真是很享受,很多次我就这样忘记了不及格的试卷。有一次,同学跟我说,牛杂的美味秘诀在于那汤汁,这档牛杂的汤汁至少有三年历史了。对于一个连吃隔夜饭也会恶心的人来说,我却没有给他预期的反应,反而觉得一切平常。事实上,我已知道自己和所有臭豆腐痴迷者一样走火入魔。

  还有一种叫“咸酸”的美味。不是现在粉面档里放在辣酱旁的那种附属品,是一种用很大的玻璃瓶腌制的“咸酸萝卜”和“咸酸青瓜”。它总是被一瓶瓶并放在手推车里,看起来整齐卫生且专业。推车的是一个有点跛的阿婆,颤巍巍地把车推到学校门口的对面,静候着上学放学的来临。那时,我妈总吓唬我,说小车的“咸酸”所以入味,是因为用了土制

咸菜的方法腌制———用脚把萝卜往醋里踩。我因此作过多方推己及人的“反思”,并最终证明它的不成立:首先,如果用脚踩,白醋不可能还那么白;然后,我又不可能吃不出臭脚的味来。相比之下,现在
状元
坊周边用洗脸盆泡着的酸青瓜,则更易使我相信是土法炮制的产物。

  前两天,听说十甫商店关门了,这让我一下想起了那档早已不知去向的萝卜牛杂,和那双推卖“咸酸”的布满皱折的手,突然有点难过。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