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沪上万人挥泪送别巴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14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特派记者 卜昌伟来源:
沪上万人挥泪送别巴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万群众自发送别巴老。本报记者 吴平 摄

  昨天下午,文学巨匠巴金的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华殡仪馆举行。前来悼念巴老的不仅有中央领导、作家代表、学生以及沪上万名市民,巴老家乡的乡亲代表们也包机从成都赶来,恳请将巴老的部分骨灰带回故里,与诗圣杜甫比邻而居。

  据悉,遵照巴老生前的遗嘱,他的骨灰在老沪闵路焚尸间火化后,将择期与妻子萧珊的骨灰一同撒入东海,以了却其生前心愿。宁夏壮汉征集留言

  巴老的遗体告别式安排在上海龙华殡
仪馆的瞻苑厅内。昨天,上海天气晴朗,秋风和煦。告别仪式定于下午3时举行,但中午12时不到,来自上海本市以及外地的人们便将殡仪馆的大门围得严严实实,他们中有老人、小孩,市民、学生,体壮的青年人、残疾的长者,许多人手里捧着鲜花、抱着画像,神情肃穆,目光忧郁,有的还默默流着眼泪。

  人群中一位来自宁夏的壮汉格外引人注目。这位名叫马克的中年人,怀抱厚厚的签名簿,立在殡仪馆旁边的马路上,逢人便上前要求人们在上签名,表达他们各自对巴老的哀思。仅仅一个中午的时间就征集了近三百余人的签名。据马克介绍,他从小就读巴老的作品,尤喜《家》《春》《秋》及巴老晚年的《随想录》,并将其介绍给自己的子女与乡亲们阅读。“18日清晨,我听说巴老去世后心情格外悲伤,当时便决定来上海为他老人家送行。”马克说。然而由于家中贫困,马克的积蓄在买完车票后便所剩无几,“这几天钱快花完了,为了节约,我几乎风餐露宿在上海街头。”他说,三大本名册签满后,他将捐给中国现代文学馆,算是对巴老永久的纪念。他还为巴老创作了一首诗,在殡仪馆的大门口眼泪汪汪地朗诵起来,如泣如诉的声腔莫不让听者动容。《悲怆交响曲》送别巨匠

  下午2时15分,在中央领导与作家代表团瞻仰完巴老的遗容后,大规模的群众吊唁随即开始。万名群众排起的长队蜿蜒数百米,他们安静地等待着与巴老做最后的告别。瞻苑厅内,巴老的遗体安放在灵堂中央的灵床上,他神情安详,面容清瘦,身着藏青色西服,一条鲜红色的领带格外醒目,而那副陪伴了他多年的老花镜此时也还端正地戴着。在他的遗体四周,各色玫瑰花、百合花竞相盛放,芬芳弥漫了整个大厅。与真实的遗容相比,挂在灵堂中央的巴老遗像更为生动———白发苍苍,红光满面,一双眼睛炯炯有神,挂在脸上的浅笑愈发让这位老人可爱又可亲。与他告别的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从其遗体前经过时,无不对照着两相比较,蓦然间悲伤的泪水便在眼窝中打转。

  巴老生前喜爱古典音乐,10月17日那天,他就是听着柴可夫斯基和贝多芬的音乐作品离去的。经过中央与巴老家属商定,巴老的告别会决定播放贝多芬的《悲怆交响曲》作为背景音乐。成都乡亲组团送行

  当天,作为巴老的同乡、邻居,成都市民代表一行24人包机前来为巴老送别。他们中上有耄耋老者,下有小学生,巴老78岁的表弟邓培泽也前来为表哥送行。他们刚下飞机就匆匆赶到殡仪馆,展开条幅,高声呼唤“巴老走好,家乡人民想念您!”据了解,他们中的每个人都与巴老有渊源,有的与巴老有过一面之交,有的是巴老故居正通顺街的邻居。

  一位名叫邰元根的白发长者说:“俗话说‘叶落归根,人老归乡’,我们一行此次来上海,除了为巴老送行外,还要恳请巴老的家属,允许我们将巴金的部分骨灰带回故里,或安葬在锦江江畔,或安置在巴老故居。但最好能安排到杜甫草堂旁,让他老人家与诗圣杜甫为邻,与乡亲们同在。”然而当知情者告诉邰元根巴老的骨灰将择日与爱妻萧珊的骨灰一块撒到东海中时,这位老人脸上顿时挂满了失望的神情,“不管怎么说,我们会努力争取的。”

  除了欲带巴老骨灰回故里外,众乡亲还呼吁相关人士要保护巴老的故居,“眼见着巴老的故居被侵蚀得一天比一天小,一天比一天破败,我们的心里就无比的痛,可又无力改变这一现状,希望有更多的人唤起更大的呼声。”住在巴老故居对面的一位胡姓女邻居说。陈村用镜头记录告别

  为了能与文学前辈见最后一面,作家王蒙、陈忠实、陈建功、铁凝、邓友梅、张贤亮、张平等人分别从各地赶到上海,与上海的王安忆、陈村、吴贻弓等作家会合,共赴巴老告别会。当天上午,他们一行到达巴老在上海武康路的寓所,看着寓所周围的依依柳杉,不禁触景生情,“正是在这棵柳杉下,当年身体尚好的巴金在此接待了我,而如今物是人非事事休,伤感的情绪搅得我实在难受。”陈忠实难抑伤痛地说。

  与众作家悲痛的心情相比,腿脚不好的陈村相对平静许多。当天的告别式上,看着别人抹眼泪,拄着拐杖、戴着眼镜的陈村不但未被感染,反而拿起自己的录像机对准哭者穷拍不舍。然而当他与巴老的遗体告别完毕走出来时,眼泪却决堤而出。对于巴老的去世,陈村说:“巴老与病魔能战斗到今天已很不易,他的去世也在我们意料之中,可谓寿终正寝。”文坛众多重量级作家主动前来为巴老送行,陈村将其评价为“文坛如此倾巢出动,乃文坛未见之大事,所以我要用镜头将这难见的场景记录下来。”骨灰择日撒入东海

  下午3时50分,最后一批向巴老告别的人们走出灵堂,告别式宣告结束。包括巴老女儿李小林、儿子李小棠在内的数十位亲人,手捧娇艳的玫瑰,依次迈着蹒跚的脚步,轻轻地将花儿摆放在巴老的遗体旁。泪眼中,大家深情地注视着巴老的遗体,直到遗体被小心翼翼地移入黑漆棺木中。就在工作人员合上棺盖的刹那间,李小林哭着扑向棺木,却被亲友紧紧拦住。

  劳斯莱斯灵车载着巴老的遗体从殡仪馆缓缓驶出,开向街头所有的车辆都开始慢了下来,所有的行人都停止了归家的脚步,大家行着注目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