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抓牢长沙卡通的命脉(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1:23 长沙晚报
抓牢长沙卡通的命脉(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宏梦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动画三维捕捉系统,演员的肢体动作进入计算机后被移植到卡通形象身上,卡通形象的动作更为灵活。
抓牢长沙卡通的命脉(组图)
  三辰集团的大型动画渲染系统为创造更为逼真的卡通形象创造了条件。
抓牢长沙卡通的命脉(组图)
三辰卡通集团即将推出全三维卡通新片《青青号》。

  长沙卡通产业在启动、爆发和延续发展中,脱离不了立身之本———原创。原创让长沙卡通产业声名鹊起,走向世界,原创也成为长沙卡通产业持续发展的源泉,总之,是原创成就了长沙卡通产业,长沙卡通产业也只有走原创的道路才能扎深根发茂枝。

  原创卡通形象是产业的起点

  我国为什么会成为动漫产品的最大输入国?因为我们缺乏动漫原创产品。中国小朋友欣赏的动画片中有80%来自日本,有10%来自欧美,国产动画不足10%。中国小朋友为什么喜欢看国外动画片?因为他们喜欢米老鼠、史努比、KITTY猫、皮卡丘、樱桃小丸子,正是这些原创卡通形象让迪斯尼等公司建立起庞大的卡通产业体系,这个体系像章鱼的多条触角,每年从中国市场“掠走”6亿元人民币。

  卡通形象从单一向多元发展

  长沙动漫能在起步后不久便享誉中国,并向国际化进军,就是因为长沙诞生了一批原创卡通形象。首先是三辰卡通公司的“蓝猫”,憨厚、善良、顽皮的“蓝猫“经过几年的打拼已成为全国惟一的动漫驰名商标。“蓝猫”之后是“山猫”,这只以南美山猫为原型的卡通形象聪明、机灵,不久便把自己的形象远销到南美各国。成长最快的要算“虹猫”,这只卡通猫只花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便跃上荧屏,主演了全国第一档动漫春节晚会。三只“猫”在荧屏上与孩子们见面后,都成为孩子们喜欢的卡通明星,特别是这几只“猫”都明事理,讲科学,家长们也很乐意让孩子们与他们交朋友。就在人们感叹长沙只有三只“猫”的时候,盈博数码科技公司的“咩咩羊”、多咪七彩卡通公司的“屁屁猪”等卡通形象也相继诞生,“咩咩羊”随着小新星英语已进入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屁屁猪”系列节目已完成36集,上荧屏是迟早的事了。

  技术支持达到世界一流

  长沙卡通形象的创作是科技与人的完美结合。在长沙卡通形象的创作过程中,科技支持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据介绍,三辰卡通日前花1000多万元新装了一套动画渲染系统,这套系统为该公司新片《青青号》全三维形象制作和画面的逼真起到很大作用。而宏梦卡通公司的一套三维动画捕捉系统也让记者大开眼界,激光感应系统把人物动作捕捉到机算机里,再移植到卡通形象上,卡通形象的肢体动作就和人一样柔软灵活了。像目前正在播出的《虹猫蓝兔卡通天地》中的虚拟卡通主持人的一举一动就是利用了这套系统的科技支持。

  日前,宏梦卡通公司与英特尔公司合作,在长沙建成了全球第一个“电脑动画技术发展中心”,英特尔拥有世界最强大的数字计算机系统,曾经为《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指环王3》等世界级动画大片提供尖端技术,因此,该中心建成的动画渲染系统可以用于影视特技和高端动画,这不仅为目前长沙普通动画片的制作提供了技术保障,而且为长沙打造高端动画大片提供了技术保证。

  形象的艺术性有待加强

  高科技为长沙制作完美的卡通形象创造了条件,但是长沙卡通界人士都非常坦诚地承认,长沙卡通形象的艺术内涵还需要大幅度的提升。众所周知,日本一些动画片并没有非常有视角冲击力的画面,其卡通艺术形象也十分简单,像樱桃小丸子等等,但为什么深得大人和孩子们的喜爱?因为日本动画片注重故事情节,卡通人物形象在故事情节中得到升华。以“蓝猫”为首的长沙的一些卡通片往往缺乏有吸引力的故事情节,而以知识和教育为目的,卡通人物缺乏个性和艺术性,因此,几只“猫”的艺术形象既显得有些雷同,也觉得缺乏血肉丰满。

  对于这个问题,长沙几家卡通公司都在努力改正,三辰卡通公司的《青青号》中的卡通形象已大大克服了这一缺陷。长沙三猫卡通公司的新作《三猫字母王国历险记》也加强了故事情节的设计。据宏梦卡通公司负责人贺梦凡透露,公司的下一个品牌形象将以全新的面貌出现。贺梦凡是著名的剧作家、导演,相信他对卡通形象的设计会有全新的突破。

  原创是动漫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原创动漫形象,就无法形成自己的品牌,没有品牌,就无法进行产业开发,没有产业开发,就没有动漫产业链的形成,也就不可能在市场上占有优势。没有原创动漫形象,只能加工别人的产品,其市场扩张力必然受到限制。如韩国,现在它已改变其动漫加工的路子,致力于原创动漫游戏的开发,从而韩国的网络游戏产品抢占了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的80%。长沙已诞生了一批原创动漫形象,如何提升这些形象,让这些形象更深入人心,是长沙动漫人要做的事;长沙的动漫企业还在创作一批新的动漫形象,如何让这些形象成为明星,形成品牌,也是长沙动漫人要做的事。在原创的道路上,长沙动漫人要做的事还很多很多。田芳/文余志雄/图(来源:长沙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