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好人难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1 南方都市报

  芸芸众生

  王进良

  也许是自己大学时发表的那些文字派上了用场,我一进单位就直接被安排到了厂长办公室,帮主任写些讲话稿、工作计划之类的应时之作。

  一开始并没有什么具体的事儿让我做,年富力强的主任一个人就干得很出色,所以我也就先找来一大摞相关资料,先熟悉熟悉情况。

  有时看得闷了,就到别的办公室转转。不过,我发现绝大多数人都是在上网、喝茶、聊天、看报,有时闹得比较尴尬。所以几次过后,我也就老老实实呆在办公室发呆了。

  单位的办公室没有饮水机,每天上午都有一位50多岁的婆婆来送开水,一个办公室两瓶。别看是送开水,可对于一个年过半百的老太太来说也并不轻松。四层楼,30多个办公室,爬上爬下就累得够呛。再说了,水房离办公楼还有一段的距离。

  那天下雨了,路有些滑,我看她挺难的,就跑过去帮她把水送到各办公室,反正我也闲得无聊。老婆婆直说谢谢。

  从那以后,我就主动承担了三四楼办公室送水的活。尽管没有一分钱的报酬,可毕竟有事做了,我也落得快乐。有的同事就开玩笑:“研究生送水,我们可是有些承受不起啊!”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一个月后的那天早上,我正准备把老婆婆装在手推车上的开水往楼上提,她叫住了我:“小王,你能给大娘说实话么?你为什么要帮我提水?”我很随意地应了一句:“反正我也没事干,闲着也是闲着呗。”谁知她却很严肃地说:“孩子,请你以后不要再帮我了好不好?你是坐办公室的,端的是铁饭碗,即使没事干也不会下岗。可我老婆子除了干些端茶送水的粗活,别的是啥也不会干啊!听说你的文章写得好,单位里有好多部门你都可以进,就不要和我老婆子争这个伺候人的活了,行不?大娘求你了!”

  本版插图 胡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