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板的无间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1 南方都市报

  机关算尽

  烟花句

  阿承在这间公司呆了好多年,自从经历了那次经济危机后,公司改变了政策,限制加工资和加班费用,许多人已两年没涨过工资了。老职员的工资提不上去,新同事的工资却比
老职员的还要高——因为工资低了招不来人。许多同事陆续地走了,阿承喜静,习惯了这里的工作环境,不想跳来跳去,而且这里的福利还算可以。只不过,阿承看到新进来的同事工资那么高,心理不平衡,便上书要求加薪。顶头上司王经理说:“不是不想加给你,我也没办法呀,老总卡着。”直到阿承说再不加工资就走人,经理终于松口了,说:“公司限制加工资,但对新进来优秀的人才还是以厚薪聘用的。这样吧,你写辞职申请,我再以新聘的名义招你进来,工资比你原来的加多500元。”照常上班,仅是办了一道手续便加薪五百,多好的事情啊,阿承暗叹经理的英明和高明。

  有了这个先例后,公司里竟有不少老职员以这个方式完成了加薪计划。阿承心想,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公司的文件、老总的初衷也形同虚设了,这老板可真是糊涂得厉害。

  今年夏天,阿承被调到总经理办公室,他和老总的助手成了朋友后才知道,原来老总对公司里这种变相加薪的风潮了如指掌。阿承问老总助手:“既然这样,老总为什么不管?”他说:“要是管了,怎么留得住那些还要任用的人?”阿承奇怪了,说:“那干脆直接给他们加工资不就完事了,不用经理来耍手腕吧?”助手说:“这不是经理耍手腕,是老总……你应该知道,这间是正规上市公司,如果因需要裁员时,就得按规定给予赔偿,职员在公司服务年份越高,赔得越厉害。比如炒一个在公司工作了10年、现在薪水是3000的职员,最少也得赔几万。如果是新员工,不过是赔一个月至三个月的薪水。”阿承还没反应过来,助手接着说得相当明白了:“这样做,不仅可以逼迫公司不需要的人自动离职,方便补充公司的新鲜血液,也可以减低将来真正要炒人时的赔偿风险,其他福利方面的支出也相应降低,另一方面,因为经理帮助员工变相加薪,员工领了经理的人情,更有利于以后的领导工作了。老总这是一箭三雕啊!”阿承听完如梦初醒,原来糊涂的不是老总。

  本版插图 胡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