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梦想的空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1 南方都市报

  超级奶爸

  张恩超博客

  亲爱的宝宝:

  当我还是小男孩时,被一个单调的游戏深深吸引。双手在身体两侧打开,伸成一条直线,然后绕着弧线奔跑,嘴里发出嗡嗡的叫声,我是在模仿飞机飞行。在乡村高远的天空上,经常有飞机飞过,晴朗的日子,它们会在湛蓝的天空上拉出一条白线,像长长的尾巴。我们仰望天空,喊着“飞机拉线了飞机拉线了”。看着白线一点点消失,飞机渐渐远去,竟然有一些莫名的感伤。有时雨后初晴,一道彩虹横跨天际,或者火烧云的傍晚,再赶上飞机拉线,这时的天空美得让人震撼。

  飞上天空的梦想一定来自于童年对天空长久的凝望。小孩子的时候,我是多么渴望有一天能够冲上天空啊。等到工作,每月都要坐飞机出差,它成了单纯的从某地到某地的交通工具。

  一位叫汪国真的诗人,只写了一句好诗: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我不再有第一次跃上天空的激动和惊奇,对舷窗外云所堆积成的美丽景观也开始熟视无睹,脑子里更多的是不断听到的空中灾难,以及各种各样的飞机坠落的悲惨景象。

  万尺高空上的每一次小的颠簸都会让我惊悸不已,我的恐惧和别人不同,他们说升空和降落才是最危险的,而我最怕的一段是看不见陆地的空中飞行,它超过了我梦中想象的高度。在童年到现在有关飞行的梦中,每一次陆地上的河流、房屋和人群都清晰可见。这时我会丢人地闭上眼睛,双手抓紧安全带,想象着自己就在陆地上,这不过是一辆颠簸的公共汽车。

  科技一直在压缩梦想的空间,前天,一位美国富翁花费了2000万美元,成为了世界上第三名太空游客,他接受采访说:小时就有一个飞天梦。女儿拍摄了他升空的过程,她流着泪轻声说:爸爸去了,爱你,爸爸。当飞行器尖锐地刺破大气层,进入脱离了地心引力的外太空,他会想什么呢?那里和他做了几十年的梦境一样吗?

  同一篇报道说,用不了20年,去太空旅游就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我不知道到那时,去太空像坐一次飞机那么简单,它还会不会成为梦的一部分。它曾经是个未知,是一个旋涡或黑洞,是一只垂落的手,充满抓力。

  小王子之父圣埃克絮佩里,驾驶着飞机,消失在茫茫天空群星闪烁之间,曾经属于美和神秘。如果有一天,在另一个星球上,发现他正在和小王子一起下国际

象棋,我不知道我们应该感到兴奋,还是该感到沮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